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尋貓尋狗】

圖片取自網路資源


文/諶淑婷
本文刊載於聯合報【青春名人堂】2016-12-31

家附近的巷子貼了一張公告,一隻名喚菈菈的混種黑色梗犬走失了,主人寫了一小筆懸賞金。因為家裡養的狗也是梗犬,我們每次經過公告會停下腳步,多看一眼,連三歲的兒子都知道菈菈還沒回家。

上周,那張公告被撕掉了,兒子問:「狗狗去哪裡了?」我不知道該怎麼向他解釋尋狗尋貓幾乎是種不可能的任務,可能主人放棄了,可能被不悅的住戶順手撕掉了,只好回答機率最小的選項:「可能是菈菈回家了,不用找了。」

那天回家,看到網路上一篇尋貓文。貓從開放式陽台跑掉了,因為「平常是不會跑出去的」,所以並沒有植入晶片。特徵形容得很細,細到我想告訴他,多數的貓都長那樣,好多貓有白肚白襪有眼線,問題是,能好好看清楚一隻因離家而驚慌失措的貓咪外觀細節的機會根本是零。

儘管這位樂觀的飼主幸運地找回了貓,但那篇尋貓文的天真字句壓在我心頭,「因為長得可愛被撿走滿理所當然」?錯了,我想告訴這位飼主,只有你會覺得你的貓可愛,被撿走是理所當然,我家養了長毛貓、虎斑貓、橘子貓、三花貓,也只有我會覺得牠們可愛,街上的貓誰會輕易帶回家養,頂多開個罐頭餵餵摸摸,拍照上傳FB聊聊遇到一隻親人的「街貓」而已。

有時我會逛逛尋貓尋狗平台,不帶任何情感地讀那些協尋文字:Q醬在今天下午三點走失了,地點是景美萬隆一帶,沒有項圈及任何配件,唯一特徵是棕黑白混合毛色的米克斯;混種拉拉路克在上午十一點於錦和運動公園不見了,毛色黃白相間,身穿黑色胸背衣;貓咪主子走失一段時間了,牠親人親貓不親狗,希望如有遇到或收留牠的好心人可以聯繫……

我好想回應,那些你們看起來獨一無二的特徵,其實一點也不特別!有點膽小、貪吃、約十幾二十公斤、已結紮、很乖巧、不會亂叫亂咬,又如何?在街頭短短相遇數秒、數分鐘的相遇,沒人有能耐辨認牠的獨一無二,況且那是只專屬你跟狗貓的獨一無二,誰也不知道在陌生環境又餓又累的情況下,牠的性格行動是否還會一如往昔?

在尋狗網站上,我甚至看到常在巷子裡晃蕩的老狗照片,原來牠也在協尋中。你看,我根本沒發現牠不見蹤影。對任何人來說,你家的寶貝只是我過眼就忘的平凡貓狗。

能不能請養貓養狗的你們,好好做好陽台防護裝置,如同擔心幼兒墜樓一樣;能不能打晶片,如同在孩子口袋準備一張可緊急聯繫的紙條;關好大門、不虛掩門,開門前看看貓狗是否在旁等著伺機跑出。若你可愛的孩子被陌生人帶回家養,會讓你感到膽戰心驚,請用一樣謹慎的態度看待養貓狗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