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可愛救世界】小刺蝟看煙火



文/龍緣之
圖/Rumico

前言:日本插畫家留美子,在她的【戰爭與動物】系列繪畫作品中,刻畫出動物們受到戰爭影響的樣子,作品中或參照人類在戰爭中殘害和使用動物的真實情形,或透過自己的想像,以畫筆來詮釋戰爭為動物們帶來的影響。

「小刺蝟,你怎麼還不睡?
「夜晚太明亮,我們睡不覺」

瞧,粉紅色的煙霧

把兄弟姐妹關進囚牢,

重複,轉圈,搖頭晃腦

Ueno的時尚,我們理解不了。

 

不遠的地方,鑼鼓喧囂,吵吵鬧鬧

月亮如此苦澀

灼熱的塵暴,把我部屋都燒著。

 

曾幾何時

能將大地與星空還給靜謐的夜,

誰想到【可愛救世界】

by Rumico!

 

日本插畫家Rumico在她的【動物與戰爭】系列作品中,創作了這幅想像作品:戰場上炸藥的火光,將天空變成美麗的粉紅色,引得刺蝟在草原上觀看。

動物能夠理解戰爭的痛苦嗎?牠們正身在其中!

人們能認識動物的處境嗎?你們充耳不聞...

 

曾經有一年,我到上海動物園進行研究。一家中國遊客和我,同時見到一隻自由活動的刺蝟。

我正感嘆在這無罪動物的囚牢中,竟有這一個悠遊漫步的小伙伴,卻立馬被這一家人抓了起來。人說要將牠帶給動物園,「得到更好的照顧」。

所幸,在我不折不撓的勸說下,小傢伙又慢悠悠地回自個兒的家去了。

後來在北京的幾年,每到入秋,幾乎每個晚間,我總能遇到一兩隻結伴的小刺蝟

牠們入夜活動,在小區裡遊走,吃貓糧…

 

我到上野動物園調查時,冬天的上野公園,點亮了粉紅色與白色的illumination.

可惜,那永遠只是為了人,為那短暫的

讓我們忘記思索的浪漫…

誰也不會再想起,那些我們腦海中曾閃過一絲的“好可憐”的動物----仍然存在於動物園。而且,將永遠在那裡。

 

人類無窮盡的開發和戰火,掠奪了動物的自然家園。

然後,「環境保護」、「拯救動物」,說來好聽。

把僅存的生命關進動物園,無限期囚盡。

這種靈長類,真的好殘忍啊!

 

A series illustration called"Animals and Wars" was inspired by the book.

動物と戦争: 真の非暴力へ、《軍事―動物産業》複合体に立ち向かう

The website of Rumico, the illustrator.

http://rumico-carnival.shop-pr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