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書緣 I:阿默公主開刀記】


文/葉淳之

過世多年的英國獸醫,救了我家狗公主一命



去年底,我家阿默接近鬼門關,開了狗生的第一刀。阿默今年12歲了,以狗來說算是高齡,她陪我們度過無數心靈難關,是無可取代的家人。多年前,因為獸醫建議,決定不幫她結紮,雖然她從小體格強壯,但是我也知道,對未結紮的老齡母狗,最大的威脅是子宮蓄膿。雖然有點忐忑,但也希望她有完整的身體器官,度過狗生的每一天。

這就要回到我和動物,以及動物之書的緣份。我從小喜歡動物,喜歡真的動物,也喜歡書上的動物,喜歡接近、觸摸、擁抱牠們,更希望動物日日美好。就算我的童年,有過寂寞悲傷痛苦的時刻(是的,我是個變態早熟的孩子),仍希望動物不要像人類這麼悲慘、這麼困惑。
(無奈的是,長大後我才發現,多數動物的悲運,均肇因於人類)(會扯遠,先跳過不表。)

我很幸運,有個沒有讀書限制的童年,除了家裡的藏書,母親尚且十分慷慨,每週都會帶我們到府城的書店街(以前的博愛路、後來的北門路),自由選書,如果成績優異,還可以買更多。因此從小我就看很多書,許多都是孩子看了不快樂的書,例如《紅樓夢》、《孤雛淚》、《巴黎聖母院》(鐘樓怪人)、(一點都不快樂的)《快樂王子》等等等等。

當時印象深刻的,除了古典文學、世界名著、漢聲小百科,就是許多動物故事,其中英國獸醫吉米‧哈利(James Herriot,1916~1995)的《大地之歌》系列,是我特別喜愛的。光是《大地之歌》,我就從頭到尾,讀了30到50次,幾乎都可以背了。但隨著年紀漸長,已經數十年沒重讀,只是出新版時,為了紀念重購珍藏而已。



不過大腦就是這麼奇妙,它知道什麼最重要、什麼是你生命中的至寶。就在阿默過了5歲,慢慢步向中老年時,我的腦海每隔數月,就會自動出現一段話:「沙利不斷地喝水,好像是開始了子宮裡流膿。」

是的,不用翻我也知道,它正出自《大地之歌》,那是描述哈利獸醫去家訪客戶:「有一件事可以為這勇敢的老婦人生命裡帶來一線光明,就是圍繞在她四周的這群貓與狗,牠們忠心耿耿的眼睛從不曾離開老史坦菠的臉。但是,問題在這些動物年紀都大了。…老王子是心臟病;沙利不斷地喝水,好像是開始了子宮裡流膿;賓由於腎臟炎越來越瘦,我沒辦法給牠換腎……。」

我的記憶力甚差,是傳說中那種只有考試才記得課本的人。這套書超過百萬言、隔了二三十年,老實說幾乎都忘光了。但我笨,大腦可不笨,它懂得我要什麼、最珍惜什麼,或許潛意識知道子宮蓄膿是阿默的隱憂,於是大腦在億萬計抽屜裡,自動挑出這段記憶,不時張貼在虛空裡:「不斷地喝水,好像是開始了子宮裡流膿。」「不斷地喝水,好像是開始了子宮裡流膿。」

那就像是個精靈小人,跳上瞭望台去,拉動那個紅色消防鐘。

接下來您該猜到了,6年之後的某一天,阿默突然喝了很多水,第二天又喝了很多水,我便感覺不對勁,上網查了子宮蓄膿,就帶她去醫院,獸醫見她蹦蹦跳跳,不相信的望著我:「她這麼活潑,看不出生病,確定怎麼了嗎?」

我分析前因後果;獸醫說,如果擔心,也可以做檢查。結果發現,阿默的白血球數暴增,又照了X光,確定子宮腫大,於是馬上推進手術室,割掉了蓄膿的子宮。獸醫說,還好發現得早,手術過程順利,恢復迅速,總是吵著要出院,真是不幸中的大幸,非常感謝醫生和助理們。



出院之後,阿默第一件事,就是趕走我身邊的貓,然後守在旁邊整整兩天,不准丹丹和小薰接近,好像要討回這段分離,鬧得丹丹抗議、小薰委屈。過去她吃醋,都會被我叨唸,但這次暫時容忍,因為動物的時光和人不同,她的數年,是我們的一年;我們是她的全部,她只是我們的部分------如果還不珍惜,那就是不可救的愚鈍蠢人。

無論如何,這還是一場驚魂,除了家人和醫生,我最感謝的,就是吉米‧哈利。他永遠不會知道,他救了我的家人,如果出於疏忽,將會讓我遺憾終生。

所有寫作、翻譯、出版的人,並不真正知道,他們的書會傳遞給誰、傳遞多久、傳遞到什麼地方去。但只要有人讀過,這些宇宙的知識、情感和意念,就會持續流通,只要讀過就有記憶,就成為你的一部分,只是未必知道、未必明瞭而已。

是啊,誰能想像,一個英國獸醫,會救了一隻台灣的狗,在書出版後43年?或許有ㄧ天,作者辭世、書籍消滅、讀的人也走了,然而載體承載過的意義,會以看不見的形式長存,繼續交棒給不知名的人。

這就是書的緣份,對我來說,是世上最神奇的緣份,我深深感謝身為讀者的幸運。

吉米‧哈利(James Herriot,1916~1995):蘇格蘭獸醫,青年時開始寫作,55歲展開正式作家之路,1972年起出版《大地之歌》系列,描寫鄉村獸醫生活,幽默風趣,全球銷售數千萬冊,並改編為BBC電視劇集,台灣由皇冠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