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地瓜日記】

  

圖文/楊富民


  明天要開學了,這個寒假過得算是充實,也算是糊塗。充實地在田裡,總算把田整理得像是個模樣。有些時候經過附近人家的田,會欣羨他們的田如此整齊與漂亮,但大多數的農田,就連家用的田,或多或少的都噴灑過農藥來種植。現在的除草劑幾乎成為了農夫或農戶的必用品,家用菜的種植地,他們會請耕耘機除草完之後,再噴灑殺草劑,隔幾日後種植。這樣能夠省下他們日後清理雜草的辛勞。真的非常的方便且省時省力。

  帶過許多朋友去到我們的田裡,可以看得出來他們有些時候的眼神會帶有些失望。因為這樣的田,看似雜亂無章,且雜草蔓延。但這才是真正的田園應該有的模樣呀!至少我許多時候認為如此。我們種了近六分地的艾草,最近也是鋪蔓了各式各樣的雜草,有些我叫得出名字,更多的是我叫不出名字的。常常一個下午,我便戴著耳機,拿張小板凳跟鋤草刀;一整個下午,一條田壟除不盡,甚至進度緩慢。

  我常覺得做農是一種磨練、鍛鍊,身體的疲勞與肌肉的痠疼,會漸漸侵蝕你的興致,磨蝕你所剩不多的耐性。如果天氣好或壞,你的心情更加難以平靜。這時候你心底只會剩下不斷著詰問自己,今天是不是可以了?就做到這裡吧?回家休息啦?我常抱著這樣的心情熬過了一個下午、又一個下午。

  為了整田,我揹著割草機,掃過已經長滿雜草且荒廢的田壟;再拿耙子一遍遍的耙起那些被割草機打得碎屑的雜草,將它們堆成一個球,拉成一個不平整的圓,堆放置角落。終於將中耕機推出來,推上田畝,將土翻起一遍又一遍。之後還得拿起鋤頭,將土再翻碎,又拿起耙子,將土整平。種下作物前,我們又細心的摸著土裡的石頭,拾起並鋪放成一個小小的走道;還有植物的殘根,我們得細膩地沿著它們根鬚的脈絡,輕扯輕拉地把它們一一除盡。

  終於種下作物的時候,這時候才會值得讓自己嘆起好大一口氣。這樣的過程底,一個人獨自漫步在偌大的田園裡,只有自己與自己對話,只有自己打擾自己、質疑自己,再一遍遍不斷的交戰之中,惰性始終佔據上風。後來我總算學會了如何與之相處。我在喘息的空檔裡環視四周,發現這裡還不是我夢裡那片樂土;於是我們繼續前行。

  作田許多時候是與自己相處,許多時候是與這個世界相處。我這樣認為,如果我經歷了這些,卻仍堅持下去,那麼我一定是個誠實的人,面對自我也面對他人。我對此深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