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讀繪本《我想要一個家》─謝謝你,我愛你。



《我想要一個家》是作家林良約1980年所完成的作品,直至近年才繪畫、出版成書。是一個簡單樸實的喚名故事,一隻還不會汪汪,只會哀哀叫的流浪狗兒「哀哀」,多渴望找到將他視為家人的家呀!

有禮貌的他,家家戶戶拜訪說出自己的心願「我愛你的家」,被男主人聽在耳裡卻是「哀哀哀哀哀」!生氣將他攆走,怎麼有那麼沒禮貌,到別人家亂叫的狗呢!
哀哀連忙搖著尾巴想要道歉,但人們不領情,哀哀怎麼想也不明白,為什麼口裡說出來的話,人類卻聽不出他的真心?在小女孩耳中,他的哀哀聲,卻又被誤認成「愛愛」!哀哀急忙想要解釋更多,不是啦,我叫哀哀,不是愛愛!但他知道,即使聽不懂也沒關係,心裡有愛,日子久了,彼此總會懂得心裡最想說的那一句「謝謝,我也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