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動物浮世繪】鯉魚的第二春

【床頭故事 專欄】

2015-12-23 聯合報 文/曾于珊 圖/Noveala



學姊T和我一樣都是愛貓人,我們都有多次中途小貓的經驗。她常說,我們身上有個「自來貓龍頭」,被第一隻貓打開以後,就再也關不了了。


中途愛心需自量


分享自養了貓咪嚕嚕開始,不論是正在路上走的、窩在汽車底下的、趴在街角的、不太搭理人的,只要一眼,我就能看見牠們。也因如此,我曾於暗夜機車行進時,於昏黃燈光下的沿海公路邂逅一隻小貓;也曾於方圓十公里內唯一一家超商的雜物堆裡,瞥見兩隻幼貓。
有這樣的「貓龍頭」,常常讓我的愛心跑在理性前,來不及思考周全,就先把小貓「撈」回家了。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一對情侶來花蓮玩,在鯉魚潭遇到一隻幼貓,約兩個月大,獨自流浪。因為年紀太小,不適合隨車移動,所以他們上網尋求當地中途幫助。那時看見訊息,發現離我這麼近,沒有想太多,就決定把小貓中途回家,取名為鯉魚。

在租屋處中途不是問題,回老家才是困難的開始,不只嚕嚕生我的氣,就連家人也不太諒解。只養過成貓的家人,覺得貓就該沉穩安靜,但是鯉魚正值活潑好動,還不能控制玩耍力道的年紀,家人常常得忍受牠狩獵腳趾頭與小腿,而嚕嚕更是每天一見到牠就從喉嚨深處發出吼叫,連最愛的罐罐都無法澆熄牠的怒火。

在人與貓的強力抗議之下,我積極在網路上發布消息,為鯉魚找新家。和想認養的人來來回回通了許多信,最後決定把鯉魚一生的幸福交給來往信件最頻繁的O小姐。

O的信件看起來很有誠意,也有養貓經驗,家中更有貓咪可以陪伴鯉魚,看起來是當時最適合的人選。雖然鯉魚剛到新家時也是一波三折,碰上O家的貓突然生病而被隔離在朋友家,但是後來也收到O主動傳來鯉魚與家中兩貓和樂融融的照片,心中總算放下一顆大石頭。

虧欠小貓莫絕望

送走鯉魚後,我「安分」許多。走在路上,眼睛不敢亂看;上網除了必要的發問,絕不靠近貓事相關的網站。不想再讓我撿到的貓咪,因為我的關係必須倉促找家,也不願意讓家人必須跟小貓嘔氣。

就這樣,跟「自來貓龍頭」相安無事半年,逛貓論壇的慾望又蠢蠢欲動。

「只是想看可愛的貓咪照片而已。」說服自己後,我登入論壇帳號,瀏覽起一張一張的照片。

直到點入一篇找認養者的文章,看到照片上的貓,嚇了一跳--文章裡說的,因為跟老貓個性不和,決定送養的貓,就是我親手送出的鯉魚!

剛開始的震驚,馬上就被生氣、焦急、擔心的情緒壓過,親手送出的寶貝默默要被送走,還是自己無意間上網才看到的,心中五味雜陳。更覺得是自己不好,當初自私想趕快解決小貓與家人之間的困境,只靠信件便決定了鯉魚的未來。

花一段時間平復心情,我傳訊息給O,問她既然要把鯉魚送養,願不願意把牠交還給我。我不想再讓鯉魚承受換家之苦了,決定牠回來以後,就讓牠永遠待下來。本已抱著要跟家人革命的心理準備,但是他們一知道鯉魚住過那麼多「家」,也心軟了。

又換家住的鯉魚,表面看起來吃喝正常,依舊活潑好動,但是頭幾個晚上總睡在O不要了的外出籠裡,而且每當有人要出門,鯉魚就會衝到腳邊依依不捨的喵喵叫。

漸漸的,鯉魚才發現陪著嚕嚕與爸爸到頂樓晾衣服是一天中最快樂的放風時刻,下午則待在無人的客廳舒服打盹,醒來後就找非常不樂意的嚕嚕練練貓拳,晚上爸爸回家後就能暢快地嗑光罐罐──連同嚕嚕的份。

花了很多時間與愛,終於把「直到生命盡頭前,都不會再分離」的想法傳達給牠。現在,牠不再因為分離焦慮而尿被子,也不再於我們要出門時,努力橫臥擋住門口。鯉魚貓生的第二春,就此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