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繪本《小泰的小小貓》,抱一隻貓在胸膛




日本繪本《小泰的小小貓》,捧在手上的飽滿重量,就像一隻小貓沉沉抱在胸前,貓色飽和鮮豔,簡單有趣的內容,讀來,讓人臉上忍不住漾起嘿嘿的開心笑容。
小泰是在大雨中遇見小貓的,吃什麼都要分一半給牠,貓咪的床也都是空蕩蕩,兩人一齊擠在床上,溫暖了整個睡夢。但是…這隻小貓有著超級好胃口,原本小泰分一半的食物,已經滿足不了牠啦!

牠越吃越多,長的比床還大,身體比小泰還長。這麼巨大的貓咪前所未見,當然要讓大家看一看囉!於是乎,貓咪被送往動物園裡,成為史上最大貓,就連獅子看了都要張大嘴巴說「好大的一隻貓!」。

小泰好想見他的小貓咪,努力穿越動物園裡,無數膝蓋頭,只為看上一眼他心愛的小貓。貓咪一見到小泰嚎啕大哭,彷彿要把身體擰乾,牠再也吃不下任何食物了,牠變得越來越小,小到又可以抱在胸前了!

當小貓變小後,人們又開始疑惑,為什麼這麼普通的小貓,會在動物園裡的展示,他們懷疑起自己的決定小貓趁著月光掩護,向大象和獅子先生說聲再見、再見,我要回家去了,踮著腳離開,牠的身影,好像在說…不好意思,我是有家的貓咪哦,我要回家了。

故事靈感來自創作者山本松子家中貓咪走丟後,在一片萬念俱灰之下,一聲叮咚電鈴聲響,友人懷裡抱著失蹤好一段時日的貓問「這不是妳的貓嗎?」以為不見的,終將回來。剎那之間,真是太好了的念頭,盈滿心頭,還好沒有養別隻貓,還好牠回來了!一切都還好都像是命中註定的剛好。

如同李欣倫於《此身》一書中所提,「牠現在是我的狗,但我不知道明天、下個月或明年,牠還會不會是我的狗。」在難得緣分聚首裡,「我的」重量與體溫,能綿延多久,就有多久,恐怕是每個飼主,最微不足道的心願。冷冷冬夜,翻閱繪本,就像懷裡抱著睡到咧著牙齒的小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