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動物浮世繪/勇者咪咪

【床頭故事 專欄】

2015-07-14 聯合報 文/曾于珊

在台東經營背包客棧的朋友,兩年多來陸續養了好幾隻貓咪,絕大部分是自己跑進家中、賴著不走的「自來貓」。這些自來貓多是幼貓,眨著水靈靈的大眼睛,用小小的軀體擠進人類的被窩,一隻一隻,就這麼自然地住進來。

朋友笑說,街貓們應該有情報交換系統,大家會知道哪裡是友善的地方,需要的貓貓就會去。最奇妙的是,多數的貓在除蚤、吃胖胖、打完第二劑預防針的某天後,便會離開家門,很少回來。

朋友面對這情況也不著急,認為這些貓咪就像「勇者鬥惡龍」遊戲那樣,積極補充物資、鍛鍊身體,當牠們覺得準備好了,就會上路了。


虎斑貓兒江湖臉    乾了咖啡帶走牠

不久前,我跑去一家知道店名許久,卻始終沒進去過的咖啡店看書。剛把機車停好,就發現店門口有一隻虎斑貓。

炎熱的天氣裡,貓如人面獅身像那樣趴著,彷彿在等待什麼。我蹲下來,伸出手給牠聞聞,再摸摸牠的頭與下巴,牠毫不怕生,馬上就瞇起眼享受舒服的貓貓馬殺雞。在馬殺雞的過程裡,我發現牠身上有很多沙塵,耳朵也超級髒。

請教店員才知道,虎斑貓是這幾天徘徊不去的自來貓,而非店貓。雖然員工們很想把牠養在店裡,但出於某些原因,老闆無法收留牠。

我坐進店裡吹冷氣喝咖啡,卻一直在店門打開時聽到虎斑貓「奧嗚」的聲音。那叫聲使我內心天人交戰,腦中開始盤算這個月是否還挪得出一筆醫療金,也想著自己的小套房哪裡還有空間可以與舊貓做隔離,而占據腦海最多的,是爸爸警告不能再帶貓咪回家的聲音……

我坐立難安,面前的書頁久久未翻。我一直想著虎斑貓那張充滿江湖味的臉,不知道為什麼就是這麼得我緣,很想幫牠打理一番,找幸福的家。

心一橫,我喝乾咖啡站起來,告訴店員要把貓帶走。

店家知道有人願意中途貓也是大鬆一口氣,他們拿著一點鮪魚罐頭拌乾飯,協助我將虎斑貓塞進外出籠裡。虎斑貓親人,抱起來放進籠裡絲毫不掙扎,還可以摸到令人讚嘆的體格--雖然看起來流浪很久,卻有結實的肌肉與沉甸甸的體重。

前來接應我的表哥本是狗派,對貓咪避之唯恐不及,但那天他陪著我們看醫生、準備貓砂盆與食物時,他看著虎斑貓圓潤潤的兩頰,忽然萌生情意,立刻就說可以把牠養在他的辦公室與家中,還很親暱地對貓說話,喚牠「咪咪,我的小寶貝」。

這場人貓之戀來得突然又美好。

賣萌慣犯逃出家    重聚時分淚滿襟

咪咪通人性,自進駐辦公室起,就守在門邊的矮櫃,每逢有人進來洽公時驚呼:「怎麼有貓?」便會立刻湊上前,在來者的腳邊打轉,只差沒有端茶說你好,似乎把自己當成櫃台招待。如果是表哥叫喚牠,則會「奧嗚」回答,並湊上前,露出渴望搔下巴與擁抱的神情,發出撒嬌的呼嚕聲。

看著他們之間的互動,覺得世間的真愛不過就是如此了。

然而,好景不常(真的不長,才帶回家四天),咪咪趁著表哥上台北辦事情的那一夜,衝破紗門投奔自由了。表哥與我都傷心不已,每晚在住家外圍敲著飼料袋與罐頭呼喚咪咪。我們一邊找一邊互相安慰,表哥說,也許咪咪是發現他不在家,所以跑出去找他了;我則告訴他台東朋友的自來貓故事,咪咪可能是要我們幫牠補充裝備(洗澡、驅蟲、治療耳疥蟲等),現在牠覺得準備充足了,所以勇者咪咪再度上路了,沒有人可以阻擋牠這個充滿江湖味的漂泊男子漢。

朋友聽到我們的故事,則笑說看咪咪以五歲高齡還能在街頭上生存,又有方法讓原本不愛貓的表哥「煞到牠」,想必是個前科累累的賣萌慣犯,這不是牠第一次找人類補充裝備,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聽到這裡,因為找不到貓兒備感焦慮的我們稍微放心些,但家中依然固定放一碗貓飼料,期待咪咪再度需要整裝時,第一個想到我們。

--牠還真的第一個想到我們。

行文至此,恰逢咪咪出走一周。想不到文章一寫完,咪咪就帶著打架打輸的傷口坐在家門口。

表哥見到貓的背影,顫抖著聲音問:「是咪咪嗎?」咪咪一邊叫著招牌的「奧嗚」叫聲,一邊朝表哥急急走來磨蹭。那一刻,表哥甚至流下感動的淚水。

我在一旁看著咪咪負傷的尾巴,猜測牠到底去哪冒險了。該不會,牠的落跑是為了給我生文章題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