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青春名人堂/當狗走失

【諶淑婷 專欄】

2015-05 聯合報 今日登場/諶淑婷

圖片來源

黑狗金賀走失了,那是四月十九日周日下午一點半發生的事,金賀跟著人類爸媽出門玩,卻在新北市新莊化成路上失去了蹤影,只有九個月大的金賀,體重是八公斤,身上沒有任何辨識物品,唯一特徵是小時候因為頑皮撞籃子、導致鼻子脫毛處成了一個小白點,但那也不明顯了。


金賀是有點害羞的狗,體型雖小卻靈巧活潑,牠和兄弟丹尼、餅餅一起被帶到三芝一處公車站遺棄,但又好運的在中途媽媽協助下,分別找到了新家。現在喜歡金賀的人四處在找牠,在夜裡找、發傳單找,金賀能不能再有一次好運,讓自己獲得一個「真好」的命運呢?

是不是巧合?同一天的午後,新北市竹圍的蓉蓉也走失了,一樣是黑狗,一樣是八公斤的體型,差別只有金賀是短毛公狗,蓉蓉是長毛母狗,對了,牠舌頭上還有黑斑。

兩歲的蓉蓉是從新屋收容所被認養走的孩子,親人,剛剪完毛,有晶片,人類媽媽天天以淚洗面,唯一慶幸的是已幫蓉蓉注射八合一、狂犬病、萊姆病疫苗,希望這三劑疫苗能保牠在外平安。

有人說,狗狗走失有三至五天的黃金期可在走失區域尋找,黃金期過後,最好親自到走失處的鄰近鄉鎮收容中心查詢捕獲公告,隨著狗狗走失時間越久,在環境惡劣、日曬雨淋的情況下,狗狗的毛髮型態多少會有所改變,甚至因為意外受傷變成跛腿而行,所以飼主只要收到可疑的尋獲狗狗訊息,一定要親自前往查看,只憑相片對照可能成了一輩子的遺憾。

還有人說,問問土地公吧,鄰近的土地公廟都別漏掉,一家一家去好好問問,狗狗是不是離開這裡了?土地公曾照顧過牠嗎?狗狗又往哪個方向去了?牠要回家去嗎?這些問題是揪著心說出來的,曾經承諾一輩子的守護,誰能接受,曾經吃飽睡暖的狗,又回到流浪的日子……

每天臉書上都有好多狗狗走失的轉貼文章,狗狗找不到主人回不了家,在我心中是全天下最慘的事,那不僅是生理上流浪的折磨,還有心理上的依賴與情感問題,狗的愛不會輕易消失,牠可能畢生都在找回家的路,牠會責怪自己貪玩愛亂跑,想著夜裡不能再幫主人暖腳,天亮了不能送主人出門,沒有裝著飼料的食盆,沒有日日更換的乾淨飲水,牠沒有名字了。

我小時候曾有一隻小白狗,叫作小雄,牠走失大概二十二年了,我們永遠不知道牠去了哪裡,不知道牠過得好不好,不知道牠是否還有被愛著、疼著,牠有哭著找我們嗎?

當我的生命走到盡頭時,我會不會有機會見到小雄?我要告訴牠,我真的好抱歉,我好後悔在那個清晨六點讓牠離開了家,我不知道那是一場不會結束的散步。

●註:五月七日,蓉蓉回家了,祝福全天下所有走失的狗狗都能找到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