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貓物語/世界上最迷你的「貓書」

2014/06/29
【聯合報╱心岱】

超迷你貓書《歡樂的小貓》(左三)與其他小開本書及一元銅板的比例。 攝影/心岱
搬家的時候,我只整裝過去收藏的「貓圖書」,其他書類,一概送給親朋好友。心想到了新居,書牆書櫃都可以輕鬆重建,只有「貓圖書」得來不易,它們是我走過五湖四海的蒐集,是時間見證,更是我成長的青春印記。


超迷你貓書(右)與郵票的比例。 攝影/心岱

●創辦愛貓族聯誼會

數數我這些貓圖書,數量有近千本,在我的貓收藏中,藝術品、工藝品、飾品、生活用品、玩具、文具等物件中,圖書收藏,是其中數目最龐大的一宗,從中文到外文、從文學到實用、從攝影到繪本、從單色到彩色、從兒童到成人,形形色色的貓書,大約有近千本,數目還在陸續增加中。

其中,有一本貓書,長5公分、寬4公分,厚度0.2公分,連同封面封底總共36頁。它不是一張郵票,它是一本正正經經可以閱讀的「書」,且彩色印刷、騎馬釘裝訂。內容的編輯是左頁彩色繪圖,右頁滿版文字。

大開本乃至於特殊尺寸的書,一點也不稀罕,唯獨這麼迷你的設計,才教人好奇驚嘆,尤其它的來歷,更使這本小小書充滿神秘趣味。

1992年,我創辦「愛貓族聯誼會」,並出版《MAO雜誌》季刊,這是當時台灣首見的愛貓族社團,有一天我接到一張會員入會單,名字「崔小萍」,這不會是資深的廣播名家崔小萍老師吧!我沒有任何猶豫就寫了信,寄上貓雜誌,並向她邀稿。

我很快便收到回函,她並附了一本英文的「掌心書」,書名「歡樂的小貓」(1982,美國紐約),為在香港印刷的版本。在內頁空白處,她親筆寫下:

送給同好心岱女士……

崔老師相贈的親筆簽名。 攝影/心岱
當時我所蒐集的貓書中,不乏「小開本」,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慕尼黑火車站內的書報攤買的:長12公分、寬11公分、書背1公分的《幽默嘉言錄》,以貓頭作為書形,這需要特製模具來裁切,成本高,但這類如同玩具的書,大人小孩都愛。

另外一次是在前往倫敦搭渡輪的卡萊港,買到一本包裝看似精裝硬皮書,其實裡頭並非書頁,而是散裝22張鋼版線條繪製的貓塔羅牌,書殼長8.7公分、寬6公分,書背厚度1.8公分,書名「愚者——22張神隱者貓咪塔羅牌」(1990,義大利米蘭)。

包裝成精裝書模樣的貓塔羅牌,長7.5公分、寬5公分。圖左為書殼。 攝影/心岱

貓頭書與貓塔羅牌,陪我度過風塵僕僕的旅途,即使只是看到貓的圖像而已,卻像吃了定心丸,給我打氣加油,疲倦消失,繼而振奮起來。歐洲車站,每每有這種短小、輕鬆攜帶的好玩讀物,這是對旅人無比的貼心。

然而,崔老師送我的《歡樂的小貓》,才是世界上最迷你的貓書。我請教印刷廠師傅,說這是400開本,必須一次10本裁切裝訂,工夫相當繁複。從收藏者的角度,這絕對是難能可貴的機遇。

●承襲貓的孤僻特質

崔老師應允的貓稿子,也在次年年初寄到,題目是「我的老來伴」。這篇稿子於《MAO雜誌》的第二期「名家與貓」專欄刊出。

內容寫她被誣陷受刑14年間,被關在台中仁愛所的歲月,有一年生日夜裡,籬笆邊忽然來了一隻三色貓,原不允許養小動物的禁令忽然放鬆了,當晚她便將學生送的生日蛋糕盒子做成貓的睡窩,並為這隻母貓取名「咪咪」。

咪咪後來把牠的孩子一一叼進「禁園」,全家貓口都待在崔老師的房間,彷彿從天而降的貓家族,為苦寂的「圈養」生活帶來溫暖與生機,陪伴她度過了絕望的冤獄日子。

1977年,崔老師受到大赦減刑出獄,她帶了咪咪及其兒孫一共四貓回到自由地,貓咪是她孑然一身的親人,是她重建新生活的唯一依靠。

我推算一下時間,來稿時為崔老師出獄第十五年,她的老來伴咪咪已經過世很久,但老師感念貓家族在她受難時給予安慰與惕示,特別引句「生命樂章的精采處在於挫折」來紀念相依為命的咪咪。

這篇稿子發表後,感動了很多讀者,大家報以熱烈的回響與祝福,受到激勵的《MAO雜誌》彷彿注入一股活水,使辛苦耕耘的我也琢磨出更大的勇氣,繼續前行。

一直到1998年3月,網路興起,《MAO雜誌》終於停刊走入歷史。2006年,我在階段性完成發揚貓美學的任務後,把活動工作交棒。最遺憾的是,這期間我都未曾與崔老師見過面,我們一定都承襲了貓獨來獨往的孤僻特質。

去年從電視新聞中看她歡度92歲,並捐出595冊的書給台中文化局,成立「崔小萍文庫」。台中是她的傷心地,但她說她只記恩不記怨,想來無不是貓的啟示,從小跟貓生活的崔老師,一定也欣賞貓的風格……

《歡樂的小貓》不僅是超迷你貓書,更是稀有的「骨董版本」,崔老師大方割愛,在我藏書櫃中,僅是一千多本貓書其中之一,卻由於它的「小」,更獨占了我的方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