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貓奴之路

【貓小姐的光陰筆記】


「唷~你也是貓奴嗎?」

我從剛認識的朋友衣服上抓出一根貓毛,一邊在自己的身上找尋屬於我家「主人」的信物,然後兩人相視而笑,比比看誰的「毛」比較長。

這麼一來,話匣子就開了,再不熟的兩個人,瞬間有了共同話題,繞著自己的「主子」轉呀轉,一下子高亢地說「好可愛呀」,一會兒激昂地尖叫「好奸詐呀」,說的都是些吃喝拉撒睡的細瑣小事,非貓奴者路過,還會以為這兩人頭殼壞去!


會成為貓奴,好像多少有點天生註定的成份。「最討厭貓了…」、「我比較喜歡狗」諸如此類的言論,常在這些人成為貓奴後全面棄守。

常常有人問我,比較喜歡貓還是狗?我至今的答案仍是:「一樣喜歡,一樣愛得不得了!」這是兩種無法拿來做比較的動物,牠們都是人類的親密伴侶,卻擁有截然不同的性格與互動。

「我不喜歡那種會流口水,又喜歡把整個身體『巴』到人家身上的動物。」朋友害怕地說。而這是專屬於狗的熱情,我喜歡牠們這樣毫無保留的表達,你們之間沒有心機,沒有猜測,直來直往的愛。這是貓咪所欠缺的部份。

「貓好冷淡,好孤傲,叫不來,不親密。」「貓的眼睛看起來好邪惡!」這是沒養過貓的人最常發出的言論,前者有部份切中貓的天生性格;後者則是言過其實,多半是童話故事和電影情節的遺毒。

養貓有什麼樂趣?沒有近距離接觸貓咪生活的人,怎樣也無法從狂熱貓奴的口中得到滿意的答案。我只能說,貓咪的性格多變,超乎你想像;貓咪柔軟逗趣的體態,只在牠信任的人面前展現;說牠獨立孤傲,卻喜歡磨蹭撒嬌;說牠挑剔難搞,卻常把你惹得哈哈大笑。

「你說你對貓狗的喜愛沒有分別,那為什麼你老是畫貓不畫狗?」好,我承認,這是我唯一對他們不公平的地方。貓咪的姿態和個性,的確比狗狗鮮明得多,也因此牠更容易成為繪本中的主角,說穿了就是作者創意不夠,只好借貓咪的獨特性來展現啦!

「一日為貓奴,終生為貓奴」我曾以此告誡一個愛好自由、卻險些墮入「貓道」的朋友。儘管貓咪個性較狗獨立,但牠們其實是相當需要人類陪伴的。貓咪的壽命比狗狗來得長,在沒有特殊疾病狀況下的家貓,養到十幾歲是基本盤,活到二十多歲的也不少。所以在沒有長期陪伴的準備下,還是別輕易成為貓奴,那種因為要生小孩而把貓狗轉送或丟棄的主人們,請仔細想想,那就像棄養自己的孩子一樣。

還有,品種迷思千萬要屏棄,貓咪的可愛,絕不在於牠的品種有沒有掛保證,路邊小野貓的ㄋㄞ功,可能還甚於一隻高貴的品種貓,別因你一時虛榮的購買欲,造就另一個繁殖場煉獄。

嗯…好像有點離題了,這篇本來是要講為何貓奴之所以為貓奴的,但忍不住就慷慨激昂了起來~~~話太多了,那我們就速速來個總結好了,這幾年來,我逐漸歸納出為何貓奴會淪陷的種種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很難抗拒一種「天使與惡魔合體」的動物,喔,我說的可不是那天使臉孔、魔鬼身材的廣告語,我說的是貓,一種兼具天使與魔鬼性格的動物。

牠們一邊耍著小小而無傷大雅的邪惡,一邊賣弄著令人難以抗拒的天真,時而溫柔、時而驕縱,睡個覺、打個呼,就可以輕鬆征服人類。還好,貓類胸無大志,吃好睡好就滿足,否則,2012年,地球統治者,會不會換貓做做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