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跟我這樣愛動物/我的稀世龜寶

【黃宗慧 專欄】

本文與聯合報繽紛版同步刊登。
http://udn.com/NEWS/READING/X4/9044464.shtml?ch=fb_share

圖 / 米奇鰻

一直在動物保護的路上頗為努力的我,其實有著一段非常需要告解懺悔的「虐龜史」。每當我看著悠游在大水缸中那兩隻苦盡甘來的巴西龜時,都會帶著歉意想起曾和牠們一起過了將近十年苦日子的長尾龜。


長年以錯誤方式養龜

沒錯,我除了是貓奴、狗人之外,還養了烏龜,只不過相較於我對貓狗的呵護照顧,我的三隻烏龜完全像被打入冷宮的妃子。其實,光從烏龜的名字就可以知道當初的我多麼沒把烏龜當一回事了!我原本甚至沒想替牠們取名字,只是某次帶其中一隻生病的巴西龜就醫,在候診處因為填資料的需要,臨時胡亂將牠命名為小龜,此後就稱體型稍大一些的巴西龜為大龜,長尾龜則取名為龜龜。

或許是因為烏龜在民間故事裡總是會化身為高壽的老人或是神仙,又或者是因為動漫中「忍者龜」英勇慓悍的形象太深入人心,總之,我和很多人一樣,對烏龜有著不實的想像,認為牠們既然長壽又強悍,一定很好養,也因此當初決定養烏龜的時候,我完全沒有在事前做好應有的準備。我有的,只是一時衝動與一念之仁——當年在百貨公司偶然看見館內竟然進行著撈烏龜遊戲,三隻小烏龜就在很差的環境中被反覆撈捕,變得奄奄一息,這種把生命當成娛樂的作法讓我和妹妹氣不過,於是我們先去顧客服務中心投訴,又回頭像古裝連續劇裡海派的員外一般,以「這裡看到的我全包了」的氣勢,把三隻烏龜買回家。大概就是一開始太慷慨激昂,覺得自己做了很有意義的事,自以為沒有我的話牠們就沒命了,於是把自己當成烏龜恩人的我,不曾再另外花心思去研究烏龜需要怎樣的飼養環境。

長尾龜與巴西龜都是水龜;理想的飼育環境是半水半陸,水深要是身長的一點五至兩倍,缸裡除了水,另一半要放砂或是石頭,且環境要保持在28度。而這一切我當初都不懂,就把三隻烏龜一起養在一個小缸裡。當烏龜年紀還小的時候,因為體型也小,倒也還不成問題,那時還經常看見三龜時而爬在為牠們設置的磚塊上玩起疊羅漢,時而下去游水。長大之後,因為缸子只容得下一隻烏龜的體型,而龜龜和大龜、小龜又合不來,沒有添置新缸的我,就讓牠們三隻每天在輪流進食時順便進缸泡水,其他時間就由著牠們在地上趴趴走。我自以為給了烏龜很大的自由活動空間,卻完全不知道水龜每天不應該離水超過四小時,由於長年以錯誤的方式飼養烏龜,三年前,身體一向比較虛弱的龜龜就因為腎衰竭而離開了。

子非龜,安知龜樂?

心心念念於動物福利的我竟然因為無知造成龜龜的死亡,這件事讓我非常自責,我決心痛改前非,連忙帶著大龜與小龜去健檢,這也才知道牠們不但有脫水現象還營養不良,於是我照著醫生的叮嚀,為牠們打造了適當的環境、用心照顧牠們的飲食,凡是來不及為龜龜做到的,我都希望能為大小龜做到,誰知道,牠們的劫難並沒有到此為止!

大龜和小龜都是母的,先前因為環境太差而不曾排卵的牠們,換到理想的環境之後,兩隻都開始抱蛋,一開始我還開玩笑地對朋友說,我就快抱「龜孫子」了,完全不知道後來要面對艱難的「為烏龜催生」的過程——多年的營養不良使得大龜與小龜身體都長得不夠大,後來營養太好又造成牠們的蛋又多又大,結果兩隻都面臨了難產的問題。一開始醫生先試著用打催產針的方式處理,但最後還是靠著進行高難度的開殼手術「剖腹取卵」,才把兩隻烏龜生不出來的蛋都取出。而術後牠們又歷經傷口感染、縫合的殼掉下來、再次手術等種種危險,真的是吃足苦頭。

在那段帶烏龜上醫院的日子,我接收到很多好奇的詢問,有些人和過去的我一樣,對烏龜一無所知,因此聽我說起我家烏龜的種種遭遇時,莫不嘖嘖稱奇。另外有些人則不解我何以執意要勞心勞力,如同呵護稀世瑰寶般地照顧著這種和人難以互動、不具寵物功能的動物。

我承認一開始我的確有著彌補與悔罪的心情,但是就在照顧大小龜以及等待牠們復原的過程中,我深深折服於牠們所展現的,生命無限的可能性——即使經歷那麼多的考驗,只要給牠們機會,牠們求生的意志遠超出人的想像,更何況一開始就是因為我的疏失才讓牠們陷入險境,我又豈有不給牠們機會之理?

現在,恢復了健康的大龜與小龜過得很開心。每天早上的餵食時間,牠們會爭相從各自的基地游出來,對著我拚命拍水;碰到有鱸魚或豬肝之類的好料時,則會試著把對方的頭毫不留情地往下按,以便讓自己搶到多一點。即使餵食時間已過,如果我在缸邊「賞龜」不慎站得太靠近,牠們又會急忙游出來問:「還有嗎?加菜嗎?」如果有人問我:「子非龜,安知龜樂?」我會篤定地回答,雖然肉眼看不出牠們的情緒表現,但是,只要用「心」去看,一定就看得到。

跟我這樣愛動物:
只憑一念之仁而收養動物不等於愛動物,還要能徹底對生命負責,特別是飼養自己原先不了解的動物時,更應該勤於充實相關知識,不能抱著「隨便養、隨便大」的心態,才不會因為敷衍而平白折損了動物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