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相關書籍】《狗媽媽深夜習題》她們的側寫(三):緊盯誘捕籠──寶寶

【動平會 專欄】

編按:《狗媽媽深夜習題:10個她們與牠們的故事》,為作者林憶珊多年來近身觀察與採訪 10 個照顧流浪動物者(社會俗稱愛心媽媽)的故事。本系列將以一週時間陸續刊登書中人物側寫,藉由她們的心路歷程,提供讀者看見人與動物的牽絆,學習愛的能力。歡迎鎖定與收看。


這是寶寶親自寫的紙條,她稱對方誘捕流浪犬的籠子為造業籠。

我一直有個想法,想要跟著一位狗媽媽去私人收容所睡覺,不曉得和狗在一起睡的滋味為何?因此有一次寶寶告訴我,她睡在私人收容所裏較放心,至少看得到狗,旁邊有個朋友的貨櫃車,她有時會在裏面睡覺。我聽後大喜,因此有一次我就和她相約去私人收容所睡覺。不過當天她餵完狗已經半夜三點了,來不及通知朋友因此貨櫃車沒打開,我們二人只好克難地在椅子上趴著睡,旁邊一整群的狗躺在椅子下跟著我們入睡,寒風颼颼真的很冷,我不時地被冷醒以及蚊子叮咬著我。這是我生平頭一遭,我渡過一個很特別的夜晚,一群流浪狗跟著我們入睡的情景。

她的餵養區域有公家的誘捕籠要捕捉她餵養的流浪狗,因此每次打電話給她,她都會一直告訴我相關訊息,瞭若指掌誘捕籠的動向以及所在位置,何時移籠何時籠子有狗,誘捕籠的數量以及守衛何時會過來簽到查看誘捕籠之類的,她會如此清楚也是保護流浪犬的技策之一。

記得有一次跟她到外面餵養,她停下來告訴我對面有人一直在看我們,我看一下果然有個人假裝在對面等人,他行事很奇怪,我看他眼睛一直偷喵我們,觀察我們會不會跑去接近誘捕籠,若有任何破壞的行為,他就要逮捕寶寶。寶寶看一下動靜再度跟我提問,為何園區守衛的衣服像警察制服,就連巡邏車都像是警察開的車子。她一共問我三次,我不曉得為何,但聽說假警察只要不要別真警察的徽章是沒有什關係的,但一模一樣的樣子卻足以嚇到狗媽媽們。寶寶有一次餵狗時遭到假警察開車按喇叭,並斥罵她的餵養行為,這真的可以嚇唬狗媽媽,以為自己真的犯法。我對寶寶的印象最深刻就是誘捕籠,她三不五十都會談到餵養區域幾個像怪獸般的誘捕籠。(待續)

註:無論衣服、車子或是言行和國家警察一模一樣的守衛,因此寶寶稱之為假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