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相關書籍】《狗媽媽深夜習題》她們的側寫(二):粗口、心機,不算什麼──博士

【動平會 專欄】

編按:《狗媽媽深夜習題:10個她們與牠們的故事》,為作者林憶珊多年來近身觀察與採訪 10 個照顧流浪動物者(社會俗稱愛心媽媽)的故事。本系列將以一週時間陸續刊登書中人物側寫,藉由她們的心路歷程,提供讀者看見人與動物的牽絆,學習愛的能力。歡迎鎖定與收看。


博士的私人收容所,後面一大片正被太陽曬的棉被,這也是很多私人收容所的景象。
她們會留意人家不要的彈黃床或是破爛的綿被或衣服,
這些都是冬天鋪床的好材料,可以放在地上給牠們暖和。

她回憶以往有一隻狗名為博士,她說那一隻狗有一次被車子撞到,對方也不悔改,一副無關要緊的樣子,因此她就立即對著狗屍說:「博士沒關係,你去找他算帳。」神奇的事開始發生,那個人的身上開始出現現世報,因此那個人很害怕,親自去她家道歉賠罪。

博士是我看過性格最剛烈的狗媽媽,她面對惡勢力不滿有時會罵髒話:「我在餵狗貓時,只要人家一直罵我,我受不了時會跳起來一直叫,我會一直罵男人的生殖器。但回頭我看她在建國花市,她又很温柔婉約地對認養人撒嬌說:「姐姐,我沒有家,帶我回去好嗎?」我聽到時都不由地會心一笑。我曾經跟著博士去餵狗,我發現她的行程很忙碌,有時快半夜十一點打給她時,她都邊吃晚餐邊講電話。她一天的行程為早上去私人收容所餵養狗,中午吃飯時間都是邊吃便當邊換衣服,下午馬上趕去學校幫學生上課,晚上還得餵狗。重點是她有個秘密基地,我去看時發現她在自家的車庫裏放著罐頭、飼料以及各種用品,她的車位並不是拿來停車,而是拿來當作救狗基地。

博士是住在高級別墅的狗媽媽,社區主委對她講的一句話:「你搬來這邊救狗把高級山莊的品質降低」。博士跟我說「像我住這種房子,人家覺得這種身份的人怎會去救狗,像瘋婆子,起初他們都反對,後來發現經過我帶去結紮,流浪犬慢慢滅少,都不敢講話了。我要告訴那些人我做了什麼,要讓他們知道有人在做大笨蛋的事情,不能因為女流之輩,而瞧不起我。我要很勇敢我為何要怕你們,我沒做錯事,他們都不了解。」她真的很勇敢,不像其它狗媽媽採取比較隱忍的態度面對反對勢力。

我和博士的交情是建立在結紮的技術交流,因此我每次有新的捉狗玩意,都會馬上告訴她,記得有一次我拿著一種藥品,對狗昏迷很有效果,但是若劑量超過太多,狗本身體質無法代謝之下可能會致死。這種致死的可能性真的很低,不過並無不可能。記得博士聽當下的反應為:不管啦,我下重一點給牠死。」我聽了快嚇昏了,因為出乎意料之外。她接著說:「我們那幾隻母狗一直生,看到人就躲起來,根本捉不到,你知道嗎?小狗生下來很可憐,一窩窩的,我不但要帶回家照顧,還要抽時間去送小狗,我送地很累,累到那天我哭了。這幾個月已送了七十幾隻了,真的很累,根本沒有休息時間。」我知道博士只是發洩地講講而已,否則她根本可以不要再做下去了,她接著說:「我是嘴巴講講,做不下去,要毒還不簡單,早就做了。你知道嗎?我每次看到白雪公主,那一隻都沒死一直生小狗的母狗,我會說你怎還不快去死,你不去死我先去死好了,實在太累了。」

雖然她唬我的,但我真的對博士聽到安眠藥有危險性時,馬上應答的一句話:「就給牠死」印象深刻到不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