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活動側寫】黃宗潔:《動物v.s藝術》講座


【小編活動側寫】2014/10/10 晚間七點半以前,冒雨從「就娣紀念中心」商借到的投影機終於抵達讀貓園(感謝 Sam 的友情贊助)。進到現場,發現讀貓園已經形成一個一個以貓為中心的話題圈。


雖然下雨,可是今晚這個貓咪中途咖啡卻高朋滿座。

不過我可以大膽假設,有七成的朋友是為貓而來的,而且相信這麼說,凱西老師一點也不會介意,因為她自己的版版就是這麼宣告的啊啊啊啊!--來去喝咖啡、看貓咪!


不多久,凱西老師與 Iris 老師也到了,一臉笑咪咪的......衝著貓咪拍照,像兩個觀光客一般,害我開她們玩笑:「請問兩位是來聽講的嗎?」(這個場子怎麼回事?一屋子都把貓咪當主角咧~XD)

時間終於來到七點半,我簡單地(是不知所云地)做了開場,便請凱西老師進入今天的正題:「動物與藝術」。



其實在凱西老師到場之前,有陌生朋友問我,會有黃色小鴨嗎?會有紙貓熊嗎?我回答:八成有。畢竟這是今年最為人熟知的裝置藝術,只是看凱西老師要帶我們用什麼角度來解讀。

果不其然,不只有被凱西老師形容成「巨大佛像,萬人朝拜」般的黃色大鴨、薑母鴨,凱西老師還介紹許多裝置藝術家霍夫曼在世界各地的巨型作品。也因為有了凱西老師的解說,我們才瞭解了--「當習以為常的、視而不見的事物被放大後,我們才會改變我們的眼睛,用過去所看不見的新視角,去體察我們的環境」。


除了形塑動物的裝置藝術,凱西老師也提到藝術家運用活體動物的藝術「創作」。其中令人感到衝擊的,包含把魚放進果汁機,還有名為「世界劇場」、「食物鏈」等作品。私以為,不管創作者如何地將之美其名為「藝術」,我還是對其中人性裡的惡意感到不寒而慄。因為我不相信假藝術之名就可以任意凌駕生命、擺佈生命,我也不感覺那可以叫做創意。

生命本身就是至高無上的創意,是經過亙古的演化而來的驚嘆號。我覺得操弄、展示他者的生命,然後告訴我這是藝術,我實在很難同意。(相信這也是凱西老師留給我們去思辨的課題......)

很抱歉地,其間我分心了幾次,因為貓耳朵、貓尾巴、貓背、與貓叫聲(跟我一樣的請舉手?好,凱西老師舉手了,請放下~XD)。

凱西老師不敵貓咪的魅力,中途與結尾有兩三次結巴,但引起的全場輕笑聲卻是甜美的。感謝眾貓與我們歡度這個夜晚 :3





今晚的演講如此溫馨。

雖然是省思生命vs藝術的課題,但眼前輕盈的、毛絨絨的生命如此美好,我相信這份與今天的講題交織成一片的美好,會引領我們未來內心的眼睛,更深一層地善待所有生命。



【活動預告】
下周五同一時間,敬請期待!
10/17(五)19:30~21:00
林毓瑜:《本事文化貓書、動物書》講座
出版《貓咪與我的幸福按摩》、《欸!喵的咧!》、《家有健狗》、《放牠的手在你心上》、《我要牠們活下去》、《我愛陳明珠》、《為了下一次相逢,讓我陪你一起幸福到老》等書的本事文化,將要與你來聊聊書,聊聊編輯台下(有貓)的點點滴滴。

活動地點:讀貓園中途咖啡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370號2樓(捷運麟光站)
報名電話:02-2736-9898 — 在讀貓園-貓咪中途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