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生命故事】他不是寵物,是真正的朋友

【讀者投稿】


最初我不是愛貓,只是緣份來了。

7年多前,我的生活過得很糟糕。還活在某段感情失敗中,生活沒有方向。

某天半夜,我正盯著監視器,看著有沒有賭客,或是收了黑錢的髒警察上門。這裡是一個隱蔽的賭場,夜裡附近不太有人走動,忽然的一陣狗叫聲提醒了我,附近有不尋常的事發生。


打起十二分精神盯著監視器,卻只看到一群野狗跑來跑去,我決定穿上大外套,在只有十幾度的晚上出門探查......。

巷口的狗群似乎異常興奮,領頭的嘴裡叼著一大塊破布,當他們發現到有人接近,就全部轉身跑走消失在黑夜裡,只剩下那塊看起來髒髒的大破布留在原地。

「狗也太無聊了吧,這樣都開心?」

這份好奇心驅使我上前。沒想到那塊破布竟然張著眼睛看著我.....這是隻貓!他一動不動,全身的毛長到幾乎看不出手腳在哪裡,只能在黃色的路燈下,看到他的那雙大眼。

其實我可以不管他的。

依照我以前的性格,我確實是不太會。這畢竟是找麻煩的事,尤其我當時的經濟狀況很差。但我終究還是回屋裡,拿紙箱把他裝好。可能是想說萬一他死了,第二天就扔垃圾車吧。

早上,送完客打掃完,我回頭看看一夜沒看的紙箱。

發現他還是張著眼。仔細看了一下,好像沒有受傷。
「可能只是被嚇到了吧?」我心想,於是我把他帶回了我的家。
說是我家,其實這根本不能算是個家。
就是一間擺了床跟桌子,幾乎沒有走道的小套房。

這就是我跟他相處的第一天。

他其實很沉默,這在以後的相處我慢慢發現他真的很少叫。而且出乎意料的,他滿聰明的。可能流浪太久,全身的又長又打結,非常臭。睡覺時他跳上床,想依偎著棉被取暖,我下意識用腳把他掃下去,結果他竟然記得!從此以後就不曾跳上我的床。

睡醒後我載著她去獸醫院,想檢查一下。

醫生相當敷衍,稍微翻了翻就跟我說沒問題。於是我下了一個日後影響我很深的決定--「既然健康,先養看看好了!」

因為撿到時就這麼大隻,我把牠取名「大貓」。大貓會自己用貓沙,也不挑食,隨便買的貓用具跟食物他都接受。不得了,這貓真是太隨和了!

第二天,我把大貓送去寵物美容剪毛。

我接到美容師的電話,說他在剃開腹部的毛之後,發現有個傷口,傷口很大很深,不斷的噴出膿來,請我把他接走。我嚇一大跳,隨之而來的是憤怒,昨天的獸醫明明說.....

急急忙忙把他接走,帶去另外一家動物醫院。

他的腹部有一個洞,把膿清完,可以看到裡面的肉。醫生做了處置,把傷口縫合,觀察了一下才讓我帶他回家。那一陣子,要顧他又要顧場,真的有點焦頭爛額......

一個人的生活,有大貓陪伴其實是還不錯的。

只有我出門比較久時,回來就會很撒嬌。大部分時間他都是靜靜待在我的腳邊。無聊的時候,叫他名字他就會自己過來,專心聽我說話。

她討厭出門,大概過怕流浪的日子,一步也不喜歡出去。被狗海扁的陰影,導致只要看到有狗就哈氣,聽到狗叫就緊張。

我越來越了解他,他也越來越了解我。在我心裡的想法,他不是寵物,而是個朋友。真正的朋友,在你最落魄的時候,不會看輕你。

貓來財是真的。

後來的日子,我過得越來越好。過回正常人的生活,正常的工作。房子越搬越大間,車越開越好,還可以常常出國旅行。

這些,我相信我跟大貓之間的緣分有一份功勞。
讓我糾正了我對生命、對感情的態度,
我知道了我應該像他一樣那麼努力的活著,
我知道了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不需要留戀兩個人生活。

我愛上動物,開始追逐動物。
陪鯨鯊游泳,抱無尾熊,餵長頸鹿......
我不甘於隔著圍籬看他們。

最初的一切,都只是因為我跟大貓的一場緣分,
而現在,終於,我愛上貓了。


原文刊載:貓咪也瘋狂俱樂部

作者:勝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