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印刻文學生活誌》八月號:〔在校園遇見貓〕魔貓嘉莉

【無邪之心 專欄】

【人。動物。時代誌】九月份為期一週,將為讀者連載《印刻文學生活誌》2014‧八月號部分精彩貓文,包含:〔編輯室報告〕窗外的風雨/副總編輯丁名慶;〔對談〕凝視地表三十公分的驕矜與哀愁——劉克襄、黃宗慧對談;〔評論〕照映自然與文明交界的稜鏡──劉克襄的動物書寫/黃宗潔;〔在校園裡遇見貓〕一起念書的貓/T.cat、他一出場就死掉了/佐渡守、魔貓嘉莉/林孝謙。更多精彩內容,詳見《印刻文學生活誌》

圖片來源

之前在堪薩斯我念書的學校,有一隻特別的母貓,學校的人都暱稱她為「Carrie (嘉莉)」,是的你沒有聽錯就是魔女嘉莉的Carrie。這隻母貓年紀不輕,已經十歲了,換算成人類的年齡,大概就是個七十歲的奶奶。嘉莉是隻白底黑毛的賓士貓,十分可愛,你可以想像就像是個帶上面具的老奶奶,有種神秘的俏皮。



嘉莉常出現在傳播學院的系館,以及在系館旁的圖書館。秋天的堪薩斯有種迷人的魅力,微風吹的人格外的清爽,而怡人的氣候加上溫暖的陽光,總是讓草皮上佈滿了貪戀秋風的人們。 而嘉莉是很自在的,她所到之處大家都會讓開位置給她。因為如果你惹了她不開心;甚至有人說,如果你碰到了她,那麼你的期末考肯定有一科死當,就算不死當,也會跟當時的男女朋友分手。很可怕吧!一隻外表如此有祥和的老貓,竟然帶有如此大的怨氣。

其實這要從嘉莉的主人談起,根據傳播學院的教授說,嘉莉十年前跟著女主人喬依一起來到了匹茲堡州立大學念書。雖然不是當地最棒的學校,然而可以來到州立大學,喬依已經很開心。青春年華的她,念的是戲劇系渴望當著演員。然而因為情感的關係,在大三的學期表演結束時,喬依選擇結束了生命的學分。喬依的爸媽難已承受女兒的早逝,一直沒有來收拾遺物,留下了嘉莉孤單單的在宿舍等著永遠不會回來的女主人。

因為之前嘉莉常陪著喬依到傳播學院的劇場排戲,可能是覺得喬依一直沒離開,嘉莉就常在傳播學院外徘徊。久而久之,她也成了這個系的系貓。據教授說,年輕的嘉莉是隻很沒有安全感的貓,常常被親近她的學生們嚇到。加上傳播學院又是去工程系館的必經之路,因此總有很多男孩每天故意去逗嘉莉。直到一個逗弄嘉莉最兇的男生因為一半學分不及格被退學,嘉莉悲慘的命運才得已中止。而魔貓嘉莉的名稱也就不脛而走。

嘉莉每天的生活行程很簡單,早上在傳播學院劇場外曬太陽,中午會跑去圖書館前的大樹下小憩。通常這時候學生最多,會給她吃的;偶爾她會跑去學生食堂外,等著大家給她的大餐。下午她會在草皮上午睡。晚上偶爾會去足球場抓樹磨爪子,一直到深夜又回到了傳播學院,等著她不會回來的主人。

我記得有一天在上課的時候,嘉莉突然衝進了傳播學院的劇場。她在裡面來回的奔跑,不安的打轉,後來躲在椅子下大口的哈氣。那時候在課堂上的我想起教授說的故事,內心想該不會是喬依回來了吧!都十年了,還讓我遇到真是太倒楣了。
也許是認為亞洲人體質不同,不會讓嘉莉給觸霉頭,也許是覺得我比較有愛心,教授請我把嘉莉抱出去。當我要伸手時,班上的同學大家同情的看著我,想說不是一科要被死當,就是要被分手了。然而,看著嘉莉驚慌的眼神,我想可能她真的需要我吧! 我輕輕的抱著她,走出系館。看到前方有一隻警犬,我猜想可能嘉莉是被牠嚇到了,才會脫序的跑進戲館中,於是我就把她帶到圖書館外,一個安全的地方,輕輕的把她放下,甚至冒著被當的風險,豁出去了輕輕撫摸著她的背好讓她放鬆。離開時,嘉莉對了我喵喵兩聲,我不知道是什麼含意,只能看看她,然後慢慢走遠。

後來教授叫我去辦公室。他拉了把椅子叫我坐下,他跟我說,其實嘉莉不會帶來厄運。我意外的看著他;他說十年前,因為當時不忍心看著自己學生的小貓一直被欺負,於是找了工程系的老師幫忙,把那個本來就不用功的孩子給當掉,而那個人就是玩弄喬依感情,讓她自殺的人。

於是為了保護嘉莉,也為了紀念喬依,一個小小被加料的傳說就這樣流傳開來,也確保了嘉莉在學校十年來的安全。老師跟我說叫我不要宣揚出去,因為他希望嘉莉可以好好的在校園裡生存。我認真的點了點頭。

後來期末考,因為睡過頭的關係,我有一科沒趕上被當了 (當然,我想是老天要我配合演出),從此之後嘉莉魔貓的名聲更是遠揚,而我偶爾在天氣好的時候總是會拿個罐頭去跟她「陪罪」。直到後來我離開了美國,回到台灣。

後來還總聽到學弟妹們提到嘉莉的故事,我總是笑一笑。然而,在許多生命的低潮,我總是會想起,在堪薩斯的校園裡,那隻慵懶曬著太陽的貓,那個有著曲折人生的嘉莉。




作者簡介:

林孝謙
電影導演,曾拍攝《街角的小王子》、《與愛別離》、《回到愛開始的地方》。作品基本上是從生活中對於事情的體悟,或遇到一個生命的難題,想尋找一個方向時,所做出的反射。愛貓人士一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