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動物平權百科】黑猩猩禮儀第一式:上半身前彎


《黑猩猩-華秀 專欄》文 / 蘇珊


很多人總是說黑猩猩是人類的祖先,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黑猩猩與人類有共同祖先」,因為黑猩猩和人類可是經過相同時間的演化,才成為現在這個樣子的;而人類也用精密的儀器與技術,測出他們和我們黑猩猩在基因上有 98.76% 的相似度,所以,這代表了甚麼呢?蘇珊說這個事實帶來了兩個相對的作為,一邊是用我們當做實驗動物,好像是說這樣可以為人類謀福利;另一邊是對我們更為親愛有加,要保護我們免於受苦滅絕,因為我們是人類的兄弟姊妹。不過,我們黑猩猩在這兩邊都只是個受體,沒有主導權。

我(華秀)今天要談的是人類與我們的不同。首先,人類是用兩隻腳走路的動物,兩隻腳比兩隻手長;而黑猩猩是用四肢走路的動物,兩隻手比兩隻腳長,這是身體構造上很大的不同。當然,我們也可以用兩隻腳走路,或許有人看過,當我們雙手抱滿食物的時候(有時腳上也有拿),就會直立著走路,但是都走不久,因為我們的雙腳相對於雙手是比較沒有力氣的,骨骼的構造也是為四肢行走及在樹上活動所設計的。不過,在一種情境下,我們絕對會站起來,那就是示威。

示威,主要是告訴對方我是很強大的、我是很有氣力的!這時候就要顯示出比平常更雄偉壯大的樣子,才能讓對方臣服並撤退,所以,我們全身的毛會豎起來(這樣身形看起來比較大),我們會發出叫聲(之前說過我們平常是很安靜的),而要讓自己變高大並具有阻嚇力,最直接方法就是站起來。因此,示威的時候,我們會站立起來,或是用雙腳走路、踏步或衝刺,空出來的雙手除了可以雄糾糾地擺動之外,還可以拿著大樹枝或其它東西揮舞或拖在地上,製造出更大的聲音與氣勢。在公猩猩為自己的社會地位打拼時,或在宣示領土主權的時候,都會示威;我若這樣做,其他黑猩猩就會知道我的意思,而當其他黑猩猩這樣做的時候,我也能夠了解他們的明白。

所以,當有一位陌生人以站立的姿態出現在黑猩猩的面前時,我們會怎麼想呢?我大哥傅茨博士因此要求所有在黑猩猩與人類交流中心(我與家人之前住的地方)出入的員工、學生、照養員、義工以及來參加工作坊或營隊的學員們,在與我們相見時,都要以黑猩猩的一般姿態出現,也就是將上半身下彎,看起來好像是用四肢走路的樣子,以減少直立姿態對我們帶來可能的刺激。蘇珊說,這就有一點像她去美國時,會說對方的話,學習美國人見面擁抱一樣,用對方能了解的肢體語言來表現自己的善意,總是比較容易獲得共鳴與接納。

所以,下次如果有機會遇見黑猩猩的話,可以試著把身體彎低,好像自己也是用四隻腳走路一般,這並不是人類所謂的「臣服」,而是在用黑猩猩的肢體語言來告訴黑猩猩:我不是示威,我沒有惡意。這就是「黑猩猩禮儀」的第一式。


註一:圖片:住在臺北市立動物園、今年18歲的黑猩猩美蘭,用四肢站在橫木樁上,望向玻璃窗外來往及駐足的遊客。
註二:圖片來源:蘇珊
註三:蘇珊 (Susan Shiau):美國中央華盛頓大學試驗心理學系碩士,主修黑猩猩行為學,目前就讀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博士班。


文章出處:動物平權促進會
http://taeanima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