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網路徵文/愛動物,你是哪一派?

【T. cat 專欄】
(作者為聯合報繽紛動物嘉年華策展人)

圖/四小折

與七月的繽紛動物嘉年華互相輝映,「人類啊,你可以為動物做什麼?」徵文來稿亦提出了各式有趣方案,依據其執行方式可分為教育派、行動派、科幻派三大派別。

從教育派中勝出的是〈剌蚜,讓我為你伸張正義〉,作者藉著生物老師一職,在課堂上為剌蚜正名,灌輸正確知識,一堂課下來,學生們對牠的情感也從厭惡轉為認同,甚至能微笑相待。要愛動物,就要從認識動物做起,教育提供的正是這關鍵的第一步。


而行動派裡的〈你的小行動,牠的全世界〉一文使我大受感動,尤其認同作者說道:「即使是很微小的行動……但在你將手伸向牠、發誓要好好照顧牠的那一刻,牠的一生就此因為你而改變了。」友善的行為就像陣陣傳遞出去的漣漪,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但,如果最初就放棄嘗試,那可是連觸發改變的機會都沒有了。再微小的行動也總勝過沒有行動呀!

競爭最激烈的是科幻派,其創意紛飛如魔法光束此起彼落,穿插刀光劍影。強調溝通的,認為終究要發明一台動物翻譯機,才能真正明白動物朋友的需求是什麼;知識取向的,提出「人類植入晶片」的前衛思想……此外,還有人構思了飛行於空中的暫時收容所,在那裡不僅沒有安樂死,還提供立即的免費救援服務。

在這一片科幻氣氛下,〈來個角色互換的魔法吧〉一文跳了出來,奇幻路線,深深吸引我的目光。作者有感於棄養與虐殺寵物的新聞不斷,決定要來施法使人與動物的角色互換,讓那些人用一天的時間體驗牠們的感受,盼能藉此召喚出遺失的「同理心」。在狂犬病新聞不斷的此時讀來,真是感慨萬千。我們怎能在這時候捨棄動物夥伴,或僅僅為了「以防萬一」而「順理成章」犧牲其他動物?

在這最適合問一句「人類啊,你可以為動物做什麼?」的時機,我也想出了一個方案供大家參考:你想想,投稿還要經過評審與編輯的層層關卡才能刊出,但實踐你的愛動物方案只要你自己就能作主。不如放下電腦,化一次性的徵文為一次次行動,現在正是動物們最需要愛的時刻!

人類啊,你可以為動物做什麼?網路徵文優勝金榜

歷經繽紛編輯室與T.cat共同評選,從繽紛超連結部落格留言中選出三篇優勝作品,名單如下:

● BEI 〈你的小行動,牠的全世界〉

現今環境,路上的流浪狗隨處可見,在收容所中等帶領養的貓狗比比皆是,很多人都說:「別傻了,這是大環境體制下所造成的,再怎麼努力也改變不了現況的。」

的確,或許我領養、中途了一隻貓狗,還是有數以百計的貓狗在流浪、在等家,但因為如此,我就該放棄抵抗,什麼也不做嗎?即使是很微小的行動,無法改變整個族群的弱勢,但當你將手伸向牠、發誓要好好照顧牠的那一刻,牠的一生就此因為你而改變了。


● 生活旅行趣 〈來個角色互換的魔法吧〉

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尊卑明顯,不提別的,就看寵物吧,棄養虐殺的新聞不斷,如果可以,還真想施法讓人與寵物的角色來個乾坤大挪移。人的靈魂進入貓狗的軀體,而人形肉身卻是不斷喵嗚汪叫,就像電影「辣媽辣妹」裡的變身情節,讓人親身感受被橡皮?纏嘴以及被鐵鍊繞頸的不自由,但也只能伴著拍手叫好聲直嗚咽甩頭。

這樣的魔法只消一夜,應該就能讓人與寵物大和解,每晚甜蜜地抱在一起睡覺吧。


● 陳怡婷 〈剌蚜,讓我為你伸張正義〉

生物課程我總最期待介紹到節肢動物這部分,把精心準備的檔案融合在正規課程中,然後興奮地等著輪到你上場的那一刻:高腳蜘蛛——剌蚜!看著台下學生的表情,從驚訝厭惡,轉變成驚奇認同,最後是微笑點頭,那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刻!

剌蚜是天然的克蟑,在夜間靜靜地為人們捕殺家中的蟑螂,卻因外貌不優,又背負太多遠古流傳的誤解黑鍋而落得跟蟑螂一樣的下場……路見不平且身為生物教師的我,讓你在課堂上明正言順、光明磊落地登場,只要是我的學生都得理解你、包容你,否則他們的生物學分拿不拿得到可就難說啦……


原文出處:聯合報繽紛版
http://udn.com/NEWS/READING/X4/8097059.shtml#ixzz2c1x4K3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