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跟我這樣愛動物/萌貓闖江湖

【黃宗慧 專欄】本文與聯合報繽紛版同步刊載

除了陌生人的刻意為難之外,在街頭求生的動物總不免還有意外與疾病的威脅,而我和我先生也果真像武士般,盡可能在小白有難時即刻趕到牠身邊……

圖 / 米奇鰻

暑假檔的電影中有一部衝著貓奴們來的療癒系影片《貓侍》,這部先有電視劇再拍成電影的時代劇,是以人稱斑鬼的落魄武士斑目久太郎與超萌白貓「玉之丞」為兩大主角;劇情設定讓這位面貌兇惡的頑固武士在執行暗殺任務時被白貓清澈無辜的眼神萌到,於是非但下不了手,還把貓窩藏在家,人貓的相依就此開展了許多有趣的互動與故事。身為家有七貓的貓奴,即使我早已看過電視劇,還是免不了要再進一次電影院,而如此捧場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我家的小白有著和電影裡的玉之丞一模一樣的明星臉啊!

●很少人喜歡這隻孤僻的貓

然而現在看來又白又胖、眼神和戲裡的玉之丞一樣萌的小白,也曾經有過一段落魄街頭的苦日子。小白最初流浪到我們社區時,這裡已是由我所絕育放養的另外兩隻街貓——馬麻與小橘——固定據守,我擔心新成員帶來的變動與引發的爭議,最初狠下心無視小白的出現,暗自希望牠到別處去討生活,直到有一天看見牠在翻找垃圾的身影,那灰頭土臉的樣子讓人好不忍心,於是才決定用「多個人不過是多雙筷子」的心情,擔起多餵養一隻街貓可能產生的壓力,希望讓小白在街頭求生的重擔,能夠因此減輕一點點。

現在想起來,或許小白注定要被我收養為家貓吧?而牠所遭遇的那些磨難,或許都是為了讓我能不顧家中貓口漸多,還是下定決心把牠收編進來?總之,雖然我的介入使得小白當時的街貓生涯稍微輕鬆了一些,但嬌弱又膽小的牠還是吃了不少苦頭。儘管情況沒有嚴重到「過街小白,人人喊打」的地步,但小白總懷著畏懼的眼神閃躲靠近牠的人,縱使有些人是想表達善意,小白還是會像驚弓之鳥般逃走,長久下來,附近很少人喜歡這隻孤僻的貓;有一次我甚至目睹來社區施工的人隨手拿起建材用的長軟管往小白方向拋擲,我錯愕地出聲制止後,對方還理直氣壯的說:「明明是白貓還把自己弄得那麼髒也不洗澡,看了就討厭,嚇牠一下不行喔?莫名其妙!」我想起同樣餵養街貓的作家朱天心曾叮嚀:做街貓TNR就如同「肉票」隨時都在街上,為了「貓質」的安全,很多時候是不能得罪人的!於是火爆個性的我也只能忍住「到底誰才莫名其妙?」的質問,收起我如斑鬼般兇惡的表情,一切都是為了我的玉之丞啊!

除了陌生人的刻意為難之外,在街頭求生的動物總不免還有意外與疾病的威脅,而我和我先生也果真像武士般,盡可能在小白有難時即刻趕到牠身邊。一次是午後的暴雨來得又急又快,我想到小白那陣子經常藏身於社區的地下停車場,匆匆忙忙趕去之後果然發現停車場已開始積水,而原本待在車子引擎蓋上的小白發現水位上漲太快,先是慌張地跳上車頂,後來可能是想趁淹大水前趕緊脫離停車場,就瞄準了一片大木板跳上去,然而之後卻嚇得一動也不動地呆立在木板上。

●家貓的貓奴比街貓的武士輕鬆

我慶幸自己來得正是時候,涉水過去救牠,而平常從不讓人抱的小白,那一刻也知道我是為牠趕來的,乖乖地讓我抱住,才結束了這困於惡水中的一場虛驚。

另一次則是由我先生表演了奮不顧身、英雄救美的橋段。那時小白不知誤食了什麼異物,不但失去食慾還口冒白沫,因為不能排除中毒的可能性,我們急著想帶牠去就醫,但這驚慌的舉動反而把膽小的小白嚇得翻牆跳進旁邊的巷子裡,我先生情急之下,竟然也立刻跟著翻牆!然而就算是病貓,還是比人靈活很多,這一人一貓翻牆秀的結果,是貓遁逃無蹤,人卻因為扭傷還得去骨科報到!之後小白躲藏了一陣,我們完全束手無策,只能乾著急;牠到底是躲了一天還是兩天?確切的時間我已記不清楚,因為等牠現身的時間實在是難熬到度秒如分啊!不過當牠再出現的時候,顯然已經沒事了。當然,一向緊張兮兮絕不願誇大街貓「自癒」能力的我,只當那次是個幸運的偶然,之後依然堅持要繼續小心翼翼地看護著小白。

而我的小心果然是必要的。又有一次小白出現了跛行的現象,持續了兩三天之後,竟然連固定的放飯時間都沒出現。再次發現小白的時候,牠躲在一樓某住戶窗外的冷氣機頂上,神態非常疲倦,我立刻搬來墊腳的箱子、伸長手臂努力想抓住牠,而當我終於成功把牠抱下來的時候,心裡出現的是偶像劇般的台詞:「這次說什麼我都不會再放開妳了!」

小白的跛行是因為後腳被咬傷,傷口發炎感染,治好了之後,我們決定把牠留在身邊,不再讓嬌弱的小白混街頭了。現在小白成為我的「書僮」之一,牠特別喜歡睡在電腦桌上,每當我只顧著工作、太久沒理會牠時,牠就會挪動胖胖的身軀壓住鍵盤,如果我還是執迷不悟,牠會開始輕咬我的手指,直到我放下工作陪牠才罷休。於是「萌貓闖江湖」的故事有了個快樂的結尾:對我而言,當一隻家貓的貓奴,自然比當街貓的武士輕鬆許多;而對小白來說,牠和電影裡的玉之丞一樣,終於找到了可以讓牠永遠安心的家人。

─────────────────────────────────

【愛護動物守則】

我們可以選擇被可愛的動物「萌」到、感受牠們帶來的療癒;但我們更可以選擇守護動物,讓愈來愈多的動物因為擁有我們的愛而萌起來。


本文與聯合報繽紛版同步刊載
http://udn.com/NEWS/READING/X4/88863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