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取暖】

圖片取自網路資源
文/葉子

蘇軾說:「春江水暖鴨先知。」意思是說春來乍到,氣溫微升,江上的寒冰稍稍融化,鴨群已經感覺到春天到來的信息,迫不及待下水嬉戲玩耍。那冬天到了呢?當然是貓先知了!

如果貓是人,可以當上氣象專家。秋老虎還在肆虐的十月天,貓已經準備過冬,先脫去夏日的粗毛換上能保溫的絨毛,接著努力進食囤積身體脂肪;整隻貓從夏日的修長俐落,變成圓滾滾的一團球,也昭示著冬季睡眠期即將來臨。

盡責的貓奴在夏日將盡時就得幫貓張羅過冬。這時進場購買禦寒設備最划算,電熱毯、暖爐還在特價期間,可別等到氣溫下降才匆匆選購,當季商品通常折扣有限還很搶手。

人用的電熱毯在多貓家庭中是方便實用的好物,一大床可供十幾隻貓一起取暖。鋪電毯可是有學問的,鋪在床上再加碼一條大毛毯,保證眾貓整個冬天像種在床上的花,哪兒也不會去。如果沒有大床鋪給貓睡,鋪在地面上就要在底層多加層鋪墊,以免電熱毯的熱度還沒讓貓享受到,就被冰冷的地板給吸光了。

這些年幫貓買過各式各樣的取暖設備,從一開始的燈泡電熱器、葉片式電暖器、電熱毯到煤油暖爐,不斷進階。燈泡電熱器易因碰觸或被推倒發生危險;葉片式電暖器相對安全,但挺耗電的;前幾年出現的電膜式電熱器,加熱效果快,只是看到電費帳單的數字會嚇到腿軟。此外,老舊公寓使用這些設備還得密切注意電線的安全。

煤油暖爐是近年來在貓奴界很夯的取暖聖品,加熱快又暖和。請注意!暖爐是貓奴買來給貓用的,所以為貓咪設想的安全設施得做好,好奇心重的貓咪若用爪子碰觸,甚至跳上暖爐的高溫處燙傷就糟了,而且使用時要保持通風,這是攸關生命安全的。於是,聰明的貓奴把煤油暖爐「關在貓籠」裡使用,既能避免貓碰到又好清理,還能在暖爐上烤個地瓜,不被貓偷去吃,真是一舉兩得。可惜台灣的煤油售價一直偏高,天寒地凍時得上演加油站搶煤油的橋段,搶到還得扛著滿滿一桶煤油爬樓梯,貓奴在寒冬中已先熱到流汗。

冬天裡的貓幾乎都在睡覺,夏日裡還是世仇打來打去的,一到冬天就會窩著互相取暖,不小心睡翻了還會抱在一起你儂我儂。我想牠們大概協議好了,要打架,等過了嚴冬再說,現在先一起取暖吧!

而我,更需要有貓這樣幫我取暖:喜歡貓窩在我的腿上,喜歡貓和我一起躺在暖呼呼的被子裡,喜歡貓與我共飲一杯溫水,喜歡剛脫下的外套馬上被貓占領。我知道牠們喜歡有我的溫暖,而我的心也跟著暖和起來。

本文刊載於聯合報【青春名人堂】2017-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