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即使,妳在熟睡中 】

文. 攝影/ 房曼琪

電話裡
醫生抱歉的告訴我
化驗的報告
沙夏是得了癌症
也許,只有幾個月了

窗外,妳靜靜的凝望遠方
耳朵在風裡微微轉動測候
鼻子嗅聞着
初春雪的花絮
是那麼喧嘩熱鬧
在天空裡興奮的飄舞



我告訴自己
此時心中的牽掛
觀念上對生死冷硬的框限
和妳的世界
那新鮮、流動、寬闊
語言文字永遠無法接近的湧現
其實是毫不相關



課堂裡,大家圍了桌子
討論莊子的消遙遊
"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
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
教授問,What does he mean by vastness?
大鵬的氣象是在象徵什麼?



學生們熱烈的反應
忙着翻書,引經據典
對於Vastness,那樣遼闊的存在
卻令我迷惑
被思維的䉒籬間隔

有個哲學家說
「我的語言的限度
也就是我的世界的限度」
沙夏,妳卻像是一 個敞開的出口
讓我跨越
如小鳥飛出了籠子
回歸無窮



即使在風雪交加的日子
妳用企盼的眼神
要我打開所有的門窗
將破碎的風景
 一片一片併攏合成
一個有細節、立體的世界
便在妳的瞳孔裡明亮起來

還記得嗎
在靜悄落雨的松林裡
我們相互依偎
顏面、體膚讓霧水浸溼
宛如躺在雨中的小溪
心凝形釋,可以一生一世



人們將死亡,或者與死亡有關的
隱藏起來
是在掩飾什麼呢
沙夏,妳要我嚐試學習另一種思維
誠實的,不再抗拒真相

我必須接受一個困難的事實
終究,妳不是陪伴我讀書、散步的沙夏
妳是獸,是連結大地的感官、根莖
不可分割的肌膚纖維
貼切的隨同季節遷徙
感受夏夜微醺的涼風
秋天裡晃動的光和影



再一次,我跟隨着妳
來到山上的白楊樹林
雪,在四面飄落
遠遠地,妳轉過頭來
眼睛尋找我孤單的身影
久久佇立
是誰在安慰誰呢



驚訝中
似乎是第一次看到了妳的形象
躺臥在群山萬壑之間
龐然呈現在我眼前
啊,我終於明白
vastness的意境
 
生命,須要用時間的容器來衡量嗎

沙夏,妳有妳的旅程
相聚時,也就是在告別了
我這麼不情願的告訴自己
放開繫心的不捨
讓風雲月露
像空氣一樣
無聲無形的
沁入妳的毛髮、內裡
綿延成一片正在呼吸的風景



即使,妳在熟睡中


For Sasha
April 29, 2017  大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