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心跳著,真好】



圖‧文/葉子
本文刊載於聯合報【青春名人堂】2017-04-12

二十歲的貓奶奶,您好嗎?

從妳十三歲起,我們就維持著平均一個月到動物醫院報到一次的頻率,我總說這是「考試」。成績單就是各項檢查的數據,大部分都是All pass,偶爾也會出現紅字,陪考的我往往比妳還要緊張。我很清楚檢查數據的上上下下不代表一切,但當妳的年紀愈來愈大,我的膽子就變得愈來愈小,深怕自己照顧上有什麼疏忽,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一般人都得注意自己的血壓,老年動物當然也是。每一回動物醫生都會幫妳量血壓、聽心跳,看看是否在正常值內,因為持續性的高血壓沒有治療的話,會對妳的腦部、心血管、眼睛和腎臟造成傷害。一年前妳血壓高出正常值,醫生開始給予妳降血壓的藥物,還得持續的測量,確定藥量是否適當。醫生說,一旦發現有血壓異常現象,就是需要一輩子的監控,特別是老年動物,一次的檢查不代表永遠的狀況,有時候甚至需要做甲狀腺功能檢查(T4)和心臟超音波等,釐清高血壓的成因。還好妳的血壓在吃藥控制下,檢查成績都能低空飛過。

每一次醫生測量妳的心跳時,監測的儀器會把妳的心跳聲放大出來,噗通!噗通!快速韻律跳動著,像是一首進行曲。每一次我都仔細地聆聽,因為我知道,心能跳動著,是最美好的事情,而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這樣美好的聲音持續演奏下去。

最近,我們在動物醫生的建議下買了聽診器,平常在家裡就要練習算妳的心跳數。在醫院的測量,常常會因為緊張心跳加快、血壓變高,有時候無法真正得到平常應有的數據。如果能夠在熟悉的環境下,放鬆進行測量,能幫助醫生在診斷上多些數據判斷。

但真正使用聽診器時,我才發現這件事不像表面上看來那般輕鬆容易。要拿著聽筒找到心臟的位置、清楚聽到心跳聲,實在有點吃力;放對位置了,還得聽著妳貓族快速的心跳音,數出正確的數字。可是,為了妳,再困難的事都得練習、都得克服。

請答應我,貓奶奶,我們一起努力讓妳的心跳下去,不快不慢,恰如一隻貓咪健康的心跳速度就好,噗通噗通,噗通噗通,讓波浪般的上下跳動一直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