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謝謝你,每一天】

圖‧文/葉子
本文刊載於聯合報【青春名人堂】2017-03-15


二十歲的貓奶奶,您好嗎?

妳十三歲時罹患的慢性腎衰竭,是在每年例行身體健康檢查時發現的。慢性腎衰竭號稱老貓的頭號殺手,腎臟是個沉默的器官,加上貓咪擅長隱藏自己的病痛,只要腎臟還有百分之三十的功能在,很難從外觀或行為上發現異狀,很多貓被察覺有異時,都已經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

幸運的是妳在腎功能走下坡前就被檢查出來,即時治療加上每天補充點滴輸液、吃必要的藥物和保健品,定期回診監看腎指數變化。幾年過去了,妳的病被控制得很好,沒有惡化下去,連醫生都覺得妳是最厲害的貓奶奶。

這幾年妳的同伴們一一比妳早走,十六歲的圓圓、十五歲的小武,還有十五歲的咪咪都相繼離世。我日日照顧著你們這些年老的貓孩子,老化是無力翻轉的必經過程,老貓的每一天都是一個關卡,現在健康不代表永遠健康,眼前好好的不表示一年後也是如此。

照顧老貓就像在跟死神拔河,即使有動物醫生當隊友,也只能用力地往後拉。但還是有無能為力的時候。每當我送走一個年老的貓孩子傷心不已時,只要抱著妳,就好像能得到最大的安慰,當妳睜著黑黝黝的眼睛望著我的時候,彷彿在告訴我:「不要難過,我還在妳身邊。」

是啊!還好有貓奶奶妳在,我承諾過,不管好的、壞的、快樂的、痛苦的,都要一輩子與你們一起度過。即使面對各種無法避免的老化症狀,即使面對不可逆的慢性腎衰竭,與其逃避不如正面迎戰,因為腎臟永遠不可能回到健康時的狀態,我們唯一能做到的是努力爭取一些時間,想辦法延後腎臟敗壞的速度。定期到動物醫院驗血監控各種指數,遵照醫囑把每天該吃的藥、該打的點滴量、該喝的水量、該攝取的熱量都做到;注意觀察任何細微的變化,記錄體重的增減,儘量讓妳的生活安定舒適和保持心情愉快。用活著就很感恩的心情來好好照顧妳,我相信時間會回饋我們的努力。

我知道終要來的那天還是會來,但還有溫度,還能緊緊抱著的時候,我感謝;還能呼嚕,還能吃完一盤魚的時候,我感謝;當我呼喚妳的時候還能回應我,我感謝;還能一直努力著,我真的很感謝。謝謝妳,貓奶奶,每一天都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