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風裡的聲音 】


文. 攝影/ 房曼琪

「啊,我的動物們」,查拉圖斯特拉回答,「你們的談話聽起來是多麼令人精神愉快。請繼續談吧,好讓我來聆聽。當你們在談話時,世界就好像一個花園在我眼前展現。」      尼采


風裡傳來憂傷的聲音  
寶貝,你問我
天空是什麼顏色
躺在綠野上是怎樣的感覺
心中惦念的家人在哪裡呢

黑暗中
你醒過來,又昏沈睡去
再也站不起來
逃不出密封的鐵欄叢林 
躲不開令人窒息的血腥氣味

圖片取自網路資源


一群工人正在磨著雪亮的利刀
彼此用異國的口音互相調侃
還對自己這麼解釋
這只不過是一個必須的工作
我不作,還有別人

哀嚎之後
你搖晃倒下
視線逐漸模糊
軀體被鮮血浸染
你虛弱的問:「為什麼?」

門外, 風在地上竄撞、怒吼
門內,工廠包裝胸、腹、大腿的機器繼續隆隆不停
好像不曾發生過什麼罪惡的事 
這一切只不過是一場夢魘

風中傳來山林的呼喚
寶貝,請睜開你的眼睛
相信我
這裡沒有凶猛的人面獸
以及令人驚悚的腳步聲

我要陪伴著你
在清香的草葉間醒來
舒展肢體,感覺陽光的溫暖
打開肺腑來盡情呼吸
如初春的花朵

「跟我來」,你說
從你的眼
我看到了花園的繽紛 
果實正在成熟
從你的耳
我聽見小鳥吟吟的笑聲
還有,動物們歡暢的交談

啊,世界的孩童
只有徜徉在無際的蒼穹下
透明的光彩中
你的傷口才能痊癒
恢復原來完整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