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可愛救世界】家是坦克車



文/龍緣之
圖/Rumico

前言:日本插畫家留美子,在她的【戰爭與動物】系列繪畫作品中,刻畫出動物們受到戰爭影響的樣子,作品中或參照人類在戰爭中殘害和使用動物的真實情形,或透過自己的想像,以畫筆來詮釋戰爭為動物們帶來的影響。

有種存在,叫做「戰士」,他們
教我奔跑,左腳右腳,
到坦克車腹部躲貓貓。

​做出手勢,讓我叫。

沉默,是否表示同意?
控制,包含呼吸和心跳,
電影演出--「軍犬,無上的榮耀」!


「跟我上」、「給我衝」!
為我掛上小包包,裡面裝炸藥,
回家的日子終來到


--解放--



誰為我哭,誰讓我笑?

-----

馬、狗、鴿子、海豚…數不清的動物,被人類利用於戰爭。

人們教牠們如何去殺人!軍隊要牠們上戰場殺人!



危險的事兒,人不去做,讓這些沒有反抗能力的動物執行。反正不缺這條命,
「人間武器」--櫻花、回天、特攻, 不是什麼稀奇的玩意。

 食人是禁忌?軍馬死了,還被吃下肚,利用個徹底。
被戰爭禍害的動物,不過是工具,
以毀滅牠們的方式,來保全人的利益。

 還有部電影名叫《犬王》,導演名為姚守崗。教我難忘。
「讓我叼上炸藥包,找死神報到」--
「為了讓表演顯得更加的真實,給訓練有素、屢次立功的軍犬,綁上了真實的炸彈,在鏡頭前,小狗奔跑著被炸成了碎片。」


唉呀!原來戰爭與正義,都是場玩笑。不過是【抗日神劇】!



「為了減輕狗的痛苦,務必要一次性把牠炸死」。

--這導演多麼仁慈!



戲裡、戲外,戰爭有何差異?
戰士、榮譽,不都是為了主旋律?

那「照顧狗的軍人,在旁邊哭得死去活來」--
這段往事,我一直沒能忘記。



我祈禱【可愛救世界】



"個展【動物と戦争】のポストカード(絵葉書)第8弾です!

タイトルは「ぼくのお家は戦車」



通称「爆破犬」と呼ばれた彼ら。

純粋な彼らは、戦車の下でごはんをもらえると躾けられます。

その姿はおりこうで、蝶が羽を休めるほど???。

何より、この瞳は人間を信じている。

そして敵戦車の下へ潜り込んだ時、スイッチは押されたのです。"--byRumico!



Aseries illustration called "Animals and Wars" was inspired by thebook.

動物と戦争: 真の非暴力へ、《軍事―動物産業》複合体に立ち向かう

Thewebsite of Rumico, the illustrator.

http://rumico-carnival.shop-pr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