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動物浮世繪】愛動物,可以吃葷嗎?

【床頭故事 專欄】

2015-10-15 聯合報 文/曾于珊 


我常迷惘,覺得自己一邊中途街貓(提供街貓暫時居所),為動物們留下文字紀錄,一邊卻吃著葷食,是不是不夠愛動物?

現在網路發言容易、匿名方便,每逢見到有人以譏笑口吻談動保團體何時要推廣全面吃素,或諷刺其為只救同伴動物的「貓狗保」時,我便陷入了自我懷疑,感到羞愧。似乎唯有不正視這個問題,我才有勇氣繼續把我所遇見的動物寫成文章發表。然而,這些問題只要逃避就不存在嗎?

學會生命延續的各種方式

我的朋友嘉嘉,曾養過一隻楓葉鼠,某日楓葉鼠病危,嘉嘉跑遍鄰近縣市的幾個獸醫院,卻都沒有鼠專科可以幫她救回小老鼠。於是,她在心中許願,隔年學測一定要考上獸醫學系,專攻鼠科,為未來的小鼠們盡一份心力。


幾經波折,她後來推甄上的校系,雖然系名也有動物兩個字,卻是偏向經濟動物的動物科學系(前身為畜牧系)。開學沒多久,他們就必須抓鴨子,學著為牠們放血。聽見嘉嘉的學習經歷,我有點擔心,畢竟系所授課與她的想像相差十萬八千里,而她又是一個特別溫柔的女孩,不僅為壽命短暫的楓葉鼠四處尋醫,也曾接納別人都不想認養的愛唱歌小貓。這樣的嘉嘉,有辦法捕捉鴨子並將牠們做成食品嗎?

她告訴我,班上有一位同學,在他們必須學著照顧與屠宰時,哭著說自己做不到,覺得大家很殘忍。「如果覺得這是殘忍的事情,當初就不應該進這個系就讀。」嘉嘉的表情很嚴肅。「我們也是學習以後,才知道生命的延續有各種方式。我們能做的,就是在動物活著時好好愛牠與照顧牠,必須食用與處理牠時,用嚴肅的心情面對牠、感謝牠。」

不輕易撲殺,不無端浪費

後來,她介紹我《銀之匙》這部漫畫,故事敘述一個都市男孩考到了北海道農校,在一連串親近土地與照護經濟動物後,產生的心境轉變。嘉嘉說她的求學生活除了沒那麼鄉下以外,基本上跟漫畫所描述得如出一轍。

我記得這漫畫其中一段,是主角負責照護小豬時,為牠取了名字。其他農家子弟都知道,為經濟動物取名是大忌,因為牠們終歸要在養大養胖以後被帶去屠宰,取名字只會加深彼此的羈絆,讓未來的分離更艱難。

我難以想像這樣的煎熬發生在現實世界裡,但嘉嘉每個學期都要面對很多次。對於學校農場裡的動物,她也並非總能理智冷靜,特別是要把自己平時輪班拉著散步的牛送進屠宰場的一刻,她常常忍不住掉淚。

我曾請教她,是否會因為經歷過這些,而選擇茹素?嘉嘉說,可能會因為今天剛將動物們變成肉品,沒有太多心思吃肉,但平常不會特別在意。此外,實際做過後才知道,某些肉品完成後的樣子其實跟市售的不太一樣。比方說,真正的香腸煮好後應該不會那麼紅。

嘉嘉以前大概沒想過,她會就讀這個學系,但她不只讀了,也打從心底知道這些動物的生命要教會她什麼。她還分享幾件趣事,像是曾經在牽著牛散步時,聽到帶著小朋友校外教學的老師,指著她的牛大聲說:「來,各位小朋友,這就是羊!」嘉嘉與牛僵著身子,對學著羊叫靠近的小朋友哭笑不得。

聽著她侃侃而談,我心中那些不夠堅定、時常冒出來的自我質疑,似乎開始有了答案:我照顧街貓、關心流浪狗,與牠們一樣都會吃肉,但牠們多數是為身體的動能而吃,不輕易撲殺,也不無端浪費。我清楚自己現階段仍無法全面關懷各種動物,但我想繼續從那些來到我面前的動物身上,學習牠們要教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