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謝謝我親愛的寶貝--豆寶包

【黃宗慧 專欄】

多年前中國時報來家裡拍我和貓的合照, 攝影師看到豆驚為天人猛拍

豆豆已經在今天下午(2015.01.08)離開了這世界,原本預定等妹妹回台北看牠最後一眼再由大家一起送牠走,但是可能豆豆怕牠娘太傷心承受不了,中午便出現非常不安穩不舒服的症狀,牠應該是記得妹妹出發去花蓮前叫牠不要撐不要等她,想想要妹妹趕火車回來送行的確也很殘忍,我確定這是豆豆的溫柔。我和南斗與母親陪著牠,最後的最後牠很平靜。


十二小時前我已寫好悼文,讓此刻的自己可以不用言語,盡情哭泣。

-------------------------
心愛的豆寶包,這是一篇提前寫好的悼文,因為我無法想像當我與你告別之後的悲痛,會是現在的多少倍,我必然無法好好的說聲謝謝你吧,所以請讓我現在把謝謝的心意傳遞給你。

我永遠記得你娘從弘道國中把你撿回家時,婆婆多生氣我們竟然又增加家裡的動物數目,所以你娘一直對婆婆說,這隻小貓快死了啦,可能今天都撐不過。結果你當了我們將近十七年的寶貝,是真真正正的寶貝,是讓我們想來都微微感覺對很多你的貓前輩們會心懷愧疚的偏愛。謝謝你陪了我們這麼長的時間,尤其你身體原本就如此先天不良,有查不出原因的白血球數值異常高的毛病,小小年紀就曾被醫生診斷沒有剩下太多時間,結果你跌破大家的眼鏡了呢,一定是因為你知道我們多愛你!

最後這半年,謝謝你給我們一次一次的機會再多陪陪你。去年中秋節我和婆婆跟你娘去國父紀念館賞月時,談論稱讚的話題就是你有多棒,因為前年的中秋你糟糕到像要離開我們了,結果我們竟然還可以和你再多度過一個中秋。這五年來,你給了我們好多好多次奇蹟。再多的謝謝都不夠。九月底丹丹離開我的時候你本來也很不好,我心想難道這麼短的時間我要承受這麼大的兩次打擊嗎?結果你就度過難關了。謝謝豆寶包這麼努力這麼溫柔。前陣子松松好糟的那幾天,你也是努力撐著,不讓我們同時傷太多心,豆寶包真的是神奇寶貝來的。還有,我去東京前你很不好,我好擔心我將會在東京聽到你的惡耗,然後違背了我在夢裡說最後一段路我一定會陪你的承諾,結果你等到我回來了,謝謝你,你真的好棒,好努力。

我記得某次帶你看診回來的途中我想起那首《什麼都捨得》,「為了看你多一次微笑,我什麼都捨得」。我的心情從來都沒有變過喔,只是因為我知道你不可能再微笑了,所以我最終需要捨得的,是你,是要捨得讓你走,因為這是我唯一能為你做的事情了。

這十幾年的時光有好多好多美麗的回憶,雖然傲嬌的你總讓我顯得自作多情,就像這張十年前的照片,總是我眼中都是你,而你不知道在看哪裡,但是姨媽真的是無怨無悔愛寶包的喔。原諒我現在還沒有辦法去細數那些快樂的點滴,但我希望你一定要帶著那些美好的回憶離去,不要記住最後這些辛苦的日子。你的一生得到非常非常多的愛,我想你都知道的,要帶著這滿滿的愛離開。

謝謝我親愛的寶貝。我們的緣分在今天劃下句點,但是對你的愛和記憶會一直一直陪著我。
謝謝,再見。

編按:紀念豆寶包,條列豆寶出現的相關文章如下。
豆豆、豆寶、寶包、豆寶包,不管被大家暱稱作什麼,他都是同一隻年紀很大了的老貓。豆豆近四年來身體狀況並不好,過足了往返獸醫院的日子,對人與貓來說都十分折騰。但就如宗慧所說:「可能老天想叫我休息也好唸書也好,就是別抱怨。往返獸醫院的日子,積欠工作越來越多,竟然無意間用李宗盛《愛情少尉》的曲,哼出這樣的歌:『愛心媽媽不流淚,愛心媽媽不會撤退,愛心媽媽不怕累......』,總之,但願我身體裡的愛心媽媽魂給我力量,在各方面努力下去!」(豆寶包的抗病日記
全家人的寶貝豆豆,從小就是隻比咪咪更愛漂亮的貓,雖然年老、腎衰竭與關節退化等多重因素造成的瘦弱,讓牠無力再打理自己,但是豆豆仍然非常喜歡我們在每次餵完飯之後,用一把細細的小梳子,幫牠輕輕地梳開因健康不佳而失去了光澤的毛髮,牠會舒服地閉上眼睛,告訴我們牠很開心,所以我們也就開心。每當這個時候,我總會想起豆豆年輕健康時,吃完牠最喜歡的食物,就會滿意地坐在地上洗臉,偶爾偶爾,牠的手會舉到耳後,就像埃梅筆下的那隻貓。於是我知道,貓咪把手舉到耳後,不是因為天要下雨,而是因為牠們很快樂的緣故。(跟我這樣愛動物/貓洗臉
娘家的貓咪豆豆原名土豆,牠是十三年前妹妹從垃圾堆撿回的小貓,剛帶回家時奄奄一息,於是抱著取「罔市」、「罔腰」等通俗名字可能比較好養的心情,期待「土豆」成為長生果。。。(動物上好戲/打開貓咪點名錄
逆來順受型,當然是每位貓狗家長求之不得的乖寶寶典範。豆豆因為從小就特別親人,所以對於一切醫療行為,牠似乎也都能理解是為了讓牠的身體比較舒服,無論是打針、打點滴甚至針灸,都能乖乖配合,讓我可以在旁邊輕鬆滑手機或看書。如果剛好隔壁診療台的貓狗家長正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壓制不停發抖或想要逃竄的貓貓狗狗,我就必然會接收到他們羨慕的眼光以及發自真心的讚美:「妳家的貓好乖喔!」(跟我這樣愛動物/貓貓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