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動物浮世繪/當貓來敲門

【床頭故事 專欄】



本文與聯合報繽紛版同步刊登。
http://udn.com/news/story/7045/616677

生命中的第一隻貓

中學時代,著迷學校大門口的早餐餐車,為了不排隊就可以買到好喝的大杯紅茶與豬排漢堡,總是特別早起。記得那天是陰天,晨間的國中校園沒有幾個學生,而早起運動的爺爺奶奶們也尚未散去,有一團黑黑的小毛球蜷在一棵多瘤的矮樹樹幹旁。

遠遠看著,以為是松鼠,只要再靠近些,牠便會靈巧的四肢並用,跑回樹上。但,當我拎著早餐慢慢晃到樹下時,那一團黑色小毛球不僅沒有逃走,還抬起牠的小臉,眼巴巴的看著我。這是我生命中的第一隻小貓。



那時不懂幼貓碰不得(避免沾染人類氣味後,被母貓遺棄),只覺得牠軟軟小小的,叫聲宏亮,似正在大喊:「喂!陪我玩呀!」我將牠拎起,帶進了教室。

那個禮拜我的座位正好在一個大鐵櫃旁,裡面擺滿各學科的試卷,在升旗典禮碰上「導師抽查書包」時,我們會將所有違禁品塞入鐵櫃之中,於是有那麼幾天,小毛球便住在鐵櫃裡。

我會為牠打開一條縫,讓牠呼吸,也方便我餵食。當課堂間,牠在櫃裡小聲咪嗚咪嗚,幾個同學會佯裝咳嗽,讓教室塞滿聲音,以免老師們起疑。我則把握機會將手伸入櫃中摸摸小毛球,慢慢的,牠靜了下來。

小毛球每一刻都在長大,需要的活動量也大大增加,而我也將離開鐵櫃旁的座位。我下了個決定,我要帶牠回家。那時心中打的如意算盤是,先帶小毛球去看醫生,解決身上的跳蚤問題,再把牠養在車庫裡。爸爸向來疼我,家人們也都喜歡動物,常常逗弄鄰居的狗,這件事情似乎沒有不成的道理。

就此打開貓開關

沒想到,爸爸看到小毛球後非常生氣。大概是牠的玳瑁色難討喜吧,爸爸只覺得為什麼要帶一隻髒髒醜醜的小貓回家?我抱著小毛球到鄰居家求救,心想他們撿過許多流浪狗,或許願意收留牠。

然而,小毛球正值好動愛玩的年紀,不管人類有什麼動作,牠都會伸出小小細細的爪子跟著舞動。鄰居們受不了手心手背被如此撓抓,拒絕了我。我看著小毛球,心中滿是懊悔,或許當初根本不應該靠近牠半步。後來,鄰居與爸爸答應讓小毛球待在鄰居家一個晚上,他們拿了一個浴室裡的藍色塑膠小圓凳罩住小毛球,讓牠可以透過圓凳上那個不大不小的圓孔看見我們,但是行動又不會那麼不受控制。

隔日,我依舊起了大早,但這次不為早餐,而是為了跑到鄰居家探望小毛球。一走到鄰居家門口,便聽到米格魯Rocky隔著鐵捲門對我汪汪大吼。可是,卻再沒別的聲音--沒有小毛球細而尖銳的喵喵聲,也沒有牠拖著塑膠圓凳四處衝撞的聲響。

在Rocky的催促下,鄰居叔叔開了門。我問小貓呢?他沒有回答。我跨步走入昨晚安放毛球的客廳,圓凳立在桌前,安安靜靜的,如它原本的面貌。

沒有人可以回答我小毛球去了什麼地方。我不敢想像牠是不是在夜裡,被大人們帶去遙遠的地方丟棄。我心裡有濃濃的罪惡感。但一方面又抱持小小的希望,寧願相信,小毛球是到了一個願意收養牠的家裡去,牠會飽食終日,會在冬日裡酣睡。

雖然不是一個太愉快的事件,但毛球的出現卻彷彿打開了我這輩子的貓咪開關,人生開始走起「貓運」(好友T曾形容這個現象為「貓龍頭沒關好」)。之後每隔一段時間,必有一隻幼貓如牠當年在樹下的姿態,闖進我的生命裡,召喚我為牠找一個溫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