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走在前端,卻跟行在高空上一樣空氣稀薄了--給動物社會研究會的信

【魚狗=鳥 專欄】


【給動物社會研究會(以下簡稱「動社會」)的信】

你們,是該休息。但不是這樣的方式。

記得第一次相遇,是 11 年前的 PDC 大專青年動保營,那時我是學校的流浪動物社社長,正在推動校園流浪犬成為校犬的制度,對於動物保護的認知,只知道要處理流浪狗的問題。


在那場營隊過後,曾經有一周的時間,我是無法吃肉的。在營隊的課程安排下,我第一次走進屠宰場,記得剛進去的時候,就看到豬隻們不斷的被後面的磨尖的棍子戳刺,感到疼痛而往前,最後進到輸送帶上。有些還沒進到輸送帶的豬,或許太過緊張,就直接軟腳癱瘓在一邊。

然後,我第一次注視了牛的眼睛,那一幕,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個凝視之後,過不了多久,牛的腦部被重槌敲擊,雙腳跪地,然後,我沒敢再看下去。那一夜的畫面,對於同行的夥伴來說,應該都是震撼教育。有些學員進到屠宰場後便開始流淚。這些餐桌上動物生前所遭受的對待,正是當時你們極力爭取的。後來,桃園有了第一間的人道屠宰廠,人道屠宰的裝置動則數百萬,但在你們不斷登門拜訪下,總算,有業者聽進去了。

然後,接下來的神豬、灌水牛、市場活禽宰殺、格子籠雞等等議題,在媒體上逐漸被揭露,被討論,一開始,媒體上的慣用語是,「有動保團體指出」。10 年的進展中,你們搬過一次家,曾經,動社會會址外面被雞蛋蛋洗,更有許多次,你們是躲在樹上拍攝飼養場虐待動物的畫面。因為,你們挑戰了太多產業結構的問題。

我記得你們最琅琅上口的兩句,就是,「我們要先解構,才能再結構」、「動社會的宗旨,就是希望有一天,社會不再需要動社會」。

到前年,總算有義民廟開始以素豬取代神豬,然後,2014 年 8 月,農委會正式行文各公所,要求取消神豬比賽;在這一年,農委會也宣布,以平飼、放牧等友善飼養的雞,將可申請分級的生產系統標章。這些為人類犧牲生命的動物們,他們的動物福利,開始被看見。

而事實上,每個動保議題被公開之前,即使身為友人,也難以知道你們的下一步是什麼。因為,你們認為,要說服政府、說服業者、說服大眾,必須要透過嚴謹的研究、資料蒐集、反覆論證。沒有證據,不會開槍,這是動社會一貫的作風。也因此,「動社會」一直很難被大眾知道,因為,你們真的太低調了。但對於一個不只關心狗貓,而要挑戰既得利益者的團體,有些事情也真的只能默默的做。

還記得海生館野放鯨鯊兩度擱淺的時候,你們在現場錄影,然後那天晚上,我打給你們,希望知道第一手的消息。當時電話中,可以感受你們奔波的勞累,以及親眼目睹擱淺死亡的挫折。但跟我提醒的,還是海生館的 BOT 制度。一個以觀光營收為主要目標的經營模式,對於動物福利無法兼顧的結構性問題。

當我說,動社會過去 10 年的動保歷程,該做一個紀錄的時候,你們說,迫切的事情還那麼多,沒有能量去消耗在回想過去了。那時候,我知道你們其中的成員,已經開始出現身體有狀況的徵兆。

不多久,狂犬病爆發,米格魯即將被推上火線做狂犬病的活體病毒實驗,當時候你們才剛結束「善待好雞得好蛋」的記者會吧!馬上又投入米格魯的議題研究,最後讓農委會、科研機構開始對實驗動物的必要性、實驗程序及實驗室管理做了一個全面的檢視。在這之前,你們已經成功推動,讓各大專院校生命科學領域的實驗室都必須遵循「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或小組設置及管理辦法」。

很多人批評動保團體只顧可愛寵物,不顧野生動物的時候,你們開始周旋於林務局、學術單位及宗教團體之間,希望搭起一個「轉變放生成為護生」的對話平台,在幾次的公開研討會及工作坊之後,宗教團體也陸續做出改變,除了減少對生態衝擊的物種放生,也有團體開始著手參與野生動物的救援及保育行動。

還有化妝品兔子的眼淚馬戲團及動物園的動物福利寵物市場繁殖寵物買賣皮草 … 只要台灣其他動物保護團體還沒有關注到的,都是你們先默默地做了。
你們說:「我們要走在動保的前端,但也不能走得太快,讓大家都跟不上了。」

走在前端,卻跟行在高空上一樣空氣稀薄了,因為把自己定位議題的倡導者,沒有去辦大型活動,也沒有努力讓自己在媒體曝光,更沒有花心思在組織志工,讓你們的捐款金額,一直都如履薄冰。

昨天聽到,每每加班到深夜的辦公室,人不見了。居然是因為,開始放無薪假!這是我怎麼都不能忍受的事實。怎麼會,在 NGO 裡,還有這樣的不公義存在。還是,你們只是整個社會的縮影,不會表達的,沒有聲音的,缺乏公關能力的,就注定被邊緣化。怎麼會,原本應該在社會有顯著位置的你們(你們的邏輯性、資料處理能力,如果在商業領域,絕對是箇中翹楚),卻開始放無薪假。

遺憾的是,目前我能做的,也只有寫下這一封信。希望你們的努力,是被看到的。動物不會說話,也不能替你們說話,但我相信,他們都在周圍,跟我一樣的焦急不已。

贊助動社會:http://www.east.org.tw/sponsorship_type.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