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相關書籍】《狗媽媽深夜習題》她們的側寫(四):最放心不下看門狗──芽芽

【動平會 專欄】

編按:《狗媽媽深夜習題:10個她們與牠們的故事》,為作者林憶珊多年來近身觀察與採訪 10 個照顧流浪動物者(社會俗稱愛心媽媽)的故事。本系列將以一週時間陸續刊登書中人物側寫,藉由她們的心路歷程,提供讀者看見人與動物的牽絆,學習愛的能力。歡迎鎖定與收看。

這是狗媽媽自己撿木頭搭建的臨時屋。

我問她為何取名芽芽,她告訴我:「我取名為芽芽,那是我孩子帶回家的第一隻流浪犬,他為牠取的名字。牠和我一起住在道場一年,那一隻狗讓我覺得滿有靈性的,牠會安靜地看我上早晚課。小時比較沒人注意,但長大後別人知道了,為了那一隻狗,我們被住持趕出來了。連同當時一起去道場寄宿的六個人,全部通通被遣散了。我當時就暗自許下心願,法師你渡人,無法給流浪狗一個機會,那我來渡狗,因此我離開道場後就去山上的農舍住,山上很多人都帶流浪狗來丟,因此我就開始收容狗。」

狗媽媽因為養狗,對狗有熟悉感開始關懷流浪狗。但她們對於物化的動物(雞、牛等),不一定每個人都有感覺,或想起盤子裏食物曾是會走路會呼吸或會痛苦的動物,因此很多狗媽媽不是素食者。但芽芽卻不是如此,她自小就住在道場修行,她篤信佛教不僅要吃素還提到護生觀念。剛開始我聽到芽芽說到護生這二個字時,我內心想著會不會太老套了,沒想到她確實做到讓眾生離苦得樂,救的動物不僅於流浪犬,儘可能地對所有的動物護生。

她看到有些人都會將老鼠用熱水燙死,或用冷水淹死,有些人家還將牠關在籠子裡讓大太陽曬乾。芽芽就會跟對方說:「我想要帶走老鼠,我放回我的狗舍裏餵牠們吃飼料」。不過她笑著說養老鼠真的咬布袋,她買的飼料包都被牠們咬破。芽芽也會關心豬和牛,她告訴我這裏的回收場很可怕:「你知道豬有多慘嗎?有些遭淘汰的,還沒死之前被帶去再製場,然後回收車為了讓牠們早點死,用鐵欄杆將牠們圍起來,活豬裝在飼料袋裏頭讓牠們出不來,頭在袋子外面,身體在裏面,將牠們活活曬死。有些飼料袋打開還有小豬跑出來。我看牠們可憐,給豬喝水和食物,還被管理員罵,他們還恐嚇我,若再來會用尖刀刺我。

芽芽位於南部,她很在意鄉下看門狗的飼養情況,這是我接觸北部的狗媽媽比較沒有關注的話題。她住在南部的鄉下,許多人將狗當工具看家,飼主將狗關在籠子裏,或用一條狗鍊綁著牠,活動空間很小。牠們每天風吹日曬,水盆裏常都沒有水。芽芽口裏不斷地在提起看門狗的事情,有一次她告訴我希望我幫她上網宣傳,她可以提供很多看門狗的照片,她也幫我想好標題:「台灣的看門狗待遇不如經濟豬。」(真的嗎?我很訝異)她說:「對阿,起碼水供應就會出現問題」。

芽芽的行事和其它的媽媽不同,她如此特立獨行,不流於傳統,每當遇到動保遊行或抗議活動,她都先將手邊的照顧工作丟一旁,這種情形在狗媽媽身上誠屬難得。她很想結束收容轉往教育宣導路線,她一直向我提到關懷生命協會的動保運動。不過她附帶一點,手邊餵食的一百多隻狗要怎辦呢?我聽了無力感上揚,對啊,要怎辦?每次聽到芽芽講她告發誰揭發什事情等,我都為她捏一把冷汗,我想她的確有才幹與膽量轉往公眾路線,但照顧工作卻讓她分身乏術。外界對於狗媽媽的定位狹隘,只想到她們只專注於照顧工作,但芽芽卻是關照動物福利的典範,她的特質也是當初吸引我,將她列為報導人的主因。(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