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動物上好戲/被貓撿的流浪人

本文與聯合報繽紛版同步刊載

圖/LucKy wei

不曉得大家是不是跟我有同樣的經驗?事情是這樣子的……

昨天外出,走著走著,前方出現小斜坡,於是我縱身一跳,突然這麼一下,不巧嚇到正從防火巷走出來的貓。受驚的貓,瞬間露出非常卡通的表情(炸毛、瞪眼、掉下巴、大張腳掌貌)。


除了立刻對牠說聲抱歉之外,我轉頭瞧個正經,發現這貓渾身雪白,中無雜色,雖說腿短略胖,還是俊俏可人。

貓受了驚,顯得有點「號呆」,真是一改我印象裡的優雅假掰,還讓我產生一兩秒「嘿嘿嘿」報復的快感。唉?我怎會這樣幸災樂禍呢?實在是我從小被貓欺負的緣故啦!

●我們有神秘的緣分

自小, 我們家從不缺狗。好像我出生之前,家裡的狗就不知傳了幾代。最早的小白生了二代叫「茉莉」,茉莉再生的三代叫「小白」……統統繼承祖輩名諱,生生不息。至於貓呢,則一直到二姊小五的時候撿回一窩虎斑小貓,我們家才開始有了貓。為了讓媽媽同意,二姊硬瞎掰「我們有神秘的緣分」,然後五隻小貓配五個小孩,統統收編。

沒養過貓,五個小孩一開始把貓當狗養,會丟球給牠撿(沒被理睬過);會帶貓去路口電線桿大小便(也是一無所獲);家裡的狗沒有門禁,而貓則會跳牆,從此有幾隻一去不回……

由於當時年紀小,已不記得是怎麼回事,最後家裡只剩下一隻貓,偏偏又是愛欺負我的那位。或許牠留下來,是因為從我身上找到牠生活的樂趣也不一定。

牠會在我急著上學的那一刻,賴在我的鞋子裡不走;對牠發脾氣的話,牠就會在我的鞋子裡尿尿;寫功課的時候偏要坐在我的簿子上,踩得都是腳印;趕牠下桌還會再回來,每天總要這樣子玩我。牠的名字不是叫尤基就是叫bubu,這是取自小時候我們最喜歡的卡通人物。

我不討厭牠,不過我總覺得牠瞧不起我。

●貓躡腳坐到我頭頂

待我長大,我開始離鄉求學與工作。有一陣子,我曾擁有一輛摩托車,貓喜歡趴在上面曬太陽,悲慘的是,牠也會在坐墊上磨爪子。其實只要夠細心,經常可以發現不少人的機車坐墊都有這種芝麻綠豆點一樣的小洞洞,全都是貓兒摳出來的,只要下雨就知道慘,騎上機車就會像尿褲子一樣濕,可是你卻沒辦法從貓身上討回什麼公道。有人說,貓會看人選車,我就常常是中獎的那一個。

前兩年曾到一位新交的朋友家玩。她事先跟我說:「我家的貓並不親人,請多多包涵。」我咧著嘴笑:「那有什麼問題咧?」閒聊半小時後,沒想到貓已經坐上我的肩膀,朋友喜道:「牠喜歡你耶!你是第一個!」我也跟著傻笑一番。再過半小時,貓已躡腳坐到我頭頂來了,我就像戴著一頂俄羅斯帽一般,無論腦袋怎麼東晃西晃,牠就是意志堅決、穩如泰山。我和新交的朋友都頗為尷尬,互相掂著兩人的熟度,感覺她家的貓跟我開這種玩笑似乎有點交淺言深了。

我絕對不是想說貓的壞話,我只是想表達長久以來的委屈。

今天,在清著手邊第八個貓便盆時,想著想著,決定寫這篇計較文(賊笑)。如今,我已經是四隻貓咪的奴了,而且,還是病得不輕的貓奴。這一點,是從「撿便時感覺最療癒」與「貓便是擠不出稿時的繆思」檢測出來的。

從小,養狗的我不能理解貓咪為何要這樣考驗我對牠們的愛。長大後,貓終於教會了我,現在我不但很愛家,還慢慢懂了:「量身訂作的真愛,根本無須羨慕別人,只要與身邊的那位互相『訓練』,日久可得。」(貓曰:只要有心,人人可以是貓奴)

【聯合報╱文/佐渡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