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貓物語/水晶球裡的靈

【聯合報╱心岱】
2014.09.25 02:55 am


吹笛精靈的「飛天貓」(左)、披紅衣祈福的「主教貓」。
圖/心岱

我的收藏品中,有好幾個「水晶球」,它們沒有像其他逸品被我刻意設計的空間陳列,它們駐足書櫃角落,位置很不顯眼,卻是我心中最日常的守候。


這些水晶球是我記錄愛貓們離開人世的紀念碑。每一個水晶球都象徵我這送行者比擬牠們生前形象或故事的絮語。

這樣說畢竟有點感傷,可是,大家來看這兩個「水晶球」,便只有發出莞爾的會心一笑,別無其他念頭。

水晶球原是吉普賽人利用「天然水晶的靈力球體」作為占卜吉凶的工具,但作為裝飾、玩具的現代水晶球,指的是利用中空的玻璃球體,內裝設計造型物,以水包覆,形成一個封閉又有無限想像空間的世界。

無聲無息的水晶球裡,除了造型主體外,通常會有「雪花」的布局,當球體移動時,雪花輕輕飄起在主體四周,彷彿風吹落花,而後靜止。這些視覺的變化,使得水晶球產生了安撫、療癒的力量,它已超越單純是玩具、裝飾品的存在,直接觸動了人的感知與情緒。

「飛天貓」與「主教貓」,是日本作家池田晶子在2005、2007年推出的作品,這同時也是我貓家族裡一雙姊妹離世之年。頭頂皇冠、端坐皇位的紅衣主教是地位僅次於教宗的左右手,由教宗所指派負責樞機的神職,在教父電影中,老年教父麥可‧柯里昂向樞機主教藍貝托告解祈求贖罪,這位穿紅衣戴紅帽的正直主教,後來也被推選為「教宗」。

我的仙草貓,身材雖小,生前就常以「獅身人面」的坐姿顯現其蓋世風雲,睥睨一切的大器眼神,確實是一方神聖的紅衣主教。而「飛天貓」恰似會說祝福語的花子貓。

儘管這些巧妙連結,都是源自我對愛貓們的思念,但這些水晶球的意象,卻也實現了貓的幽默,早逝的牠們,以遊戲人間的態度、精靈的化身,帶來無限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