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動物平權百科】黑猩猩有多聰明?


《黑猩猩-華秀 專欄》文 / 蘇珊

圖:塔圖(Tatu)比手語BLACK(黑)
比法:右手食指從額頭上由左而右橫向劃過。
慣用左手者採相反方向。

在台灣,很多人都知道在非洲研究黑猩猩的珍古德博士。我想,古德博士一定常常會遇到別人問她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黑猩猩有多聰明?」如果你曾經在電視上看過小龐,或是看過電影《猩球崛起》,或是看過其它的黑猩猩的現場表演或電影等,或許會覺得黑猩猩十分聰明。研究報告或書籍中也指出,黑猩猩的「智商」相當於人類 4~5 歲齡的兒童。所以,以一個非人類物種來說,相對於人類,黑猩猩可算是非常聰明的。不過,真的是這樣嗎?


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回答起來卻一點都不簡單。我(華秀)過去的照養員蘇珊跟我說,她常常不知道要如何適切地去回答這個問題,才不至於造成對方的誤解。所謂的誤解,就是「完全拿人類的標準來看黑猩猩」。首先,黑猩猩的「智商」是怎麼測出來的呢?我相信那些測驗的標準是以「人類」來定位的,因為這樣才能下「相當於人類 4~5 歲齡」這樣的結論;要不然就是要有一種換算機制,把「黑猩猩智力測驗」的結果準確地換算成「人類智力測驗」的結果,但是,在黑猩猩群體中,並沒有「智力測驗」這種東西。這些人類的紙筆測驗,或是用按鈕、選擇圖片等等的「智力」測驗,不外乎就是要去將人類的抽象能力、學習能力和對新情況的適應能力,以數字的方式表現出來,以利後續的歸納分析和比較。蘇珊說,她不大清楚幫黑猩猩做智力測驗的目的與意義是甚麼,「或許只是為了教課書上的一行字吧!」;她看起來有點苦惱。

老實說,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因為我是一隻黑猩猩。在野外,黑猩猩的日子就是單純地活在某個叢林中:覓食、爬樹、玩耍、理毛、睡覺、繁衍,偶爾打打獵,會生病、會受傷,時候到了就會死亡。蘇珊覺得過意不去,跟我說:「人類很聰明,但是有項技能鐵定不如黑猩猩:爬樹!」我看著蘇珊不是很有力的雙臂以及短短的腳趾頭,很明顯,人類不會爬樹是有原因的。

備註一:(圖片來源:http://www.friendsofwashoe.org/meet/tatu.html)
備註二:蘇珊 (Susan Shiau):美國中央華盛頓大學試驗心理學系碩士,主修黑猩猩行為學,目前就讀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博士班

文章出處:動物平權促進會
http://taeanima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