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生命故事】蛋黃想要一個家 (2)--救援蛋黃


神情哀傷的在門邊,他漸漸不快樂,身上出現許多傷口

當天早上要出門前,還不斷確認動保志工 Candy 教套項圈的方法,她很用心以她的貓咪為示範,做了一個圖示法給我,總之是要又快又準,我在腦子裡演練多次,因為機會只有一次,我得很快上手。

要出門前剛好和一位動物溝通師交談,我告訴她,我要出門去勸一隻狗去看醫生,會不會有一個方法是我能讓狗不要攻擊我,我可以順利帶小狗去就醫?

溝通師認真聽完整個情況,說了很多重要訊息,我把她最後說的句子牢記在心,她說:「小狗可以感受到妳的心意和能量,現在妳要比誰都確定妳能夠協助他。」

騎車過去時,我用得到的話訓練自己的心。

人到現場,看到小狗躺在朋友桑亞的腳邊,一人一狗非常靠近,而且氛圍平靜,看他們的模樣好像認識很久,我說,咦,你們以前認識嗎?她說,沒有啊,前 10 分鐘才認識啊,他就這樣躺得很近。

我笑出來,心想這真是個好的開始,過去的時間裡小狗會吃我給的東西,現在也不怕桑亞靠近。

精神看起來還好,奇怪的是一直躺著不起身,不知道是不是腳在痛。我走進商店一如以往買了水煮蛋拌飼料要讓他吃,希望他進食後會平靜,會願意合作,可是他或許察覺到什麼,這次都不吃飯。我們只好跟他聊天,聊了一會,我想到要拿出項圈讓他看,先用「減敏治療法」,讓他習慣這個東西的存在,免得等一下要套上頭會太激動。

我們拿著項圈繞著他玩耍大概 10 分鐘,總覺得應該可以成功,結果真的就這樣差點套上了!!!!!

拉緊項圈後都扣不起來,手抖了好幾下,才發現原來是戴反了,完全沒有時間懊惱,深呼吸一口氣,假裝剛剛那其實是在跟他玩,快速把項圈抽起來,重新聊了另一個 10 分鐘,再慢慢把項圈放好,再拉起來就順利扣上了。

就這樣,他變成一隻有項圈的狗兒。

套上項圈前先試試看他的反應
一度以為要成功了
弄了一會兒發現扣不上去...... :(
心和手都有點抖
套項圈後,他很平靜,我們覺得好放心,也覺得好靠近他

從前我覺得這不可能會發生在生活中,要靠近一隻陌生且受傷的狗,還要讓他平靜就醫,那是好比《風之谷》和《馴龍高手》那種動畫才會出現的情節,就這樣真實發生在我面前。

套上項圈到進醫院,花了  1 個多小時,那是一段不長的時間,感覺卻像是過了漫長一整天,不知道假想了多少的可能性,小狗或許會咬我,說不定他會因害怕而衝走?什麼奇怪的事都在我腦子上演。

感謝那些事情都沒發生,他就是躺在那聽我和桑亞說話,我們一下誇獎他很乖,一下聊著自己家裡的狗,聊到小狗的腦袋瓜是奇妙小行星,他們會記得一些小事很久,比如你買過什麼給他吃,他會一直記得,妳對他說過什麼話,他也都會記得,那些他們記得的事,就變成小狗生活的樣貌,固執又有趣。

忽然我想起什麼,轉過去對蛋黃說:「欸,如果這是你被放著的地方,那你的主人不會回來了,你一直等,他也不會回來,現在要抓你的人出現了,你的腳受傷了,你好好想一想,如果你願意,讓我們帶你去安全的地方,去看醫生,好嗎?」

他眼睛看著我,頭抬高了一下,還鳴鳴幾聲,就是那一刻我確定他根本聽懂我們說的話,於是我伸手摸摸他。

沒有足夠的勇氣和力氣,如果他吠我一聲或露出牙齒,可能一樣就是讓他吃飯後,我去上班。

可是你看,他不會說話卻做出回答,我們都是他的陌生人,他卻願意套上項圈和我們走。我們何其幸運可以得到他全部的相信,但願能不辜負他。

我和他一起上車,帶他去醫院確定腳上的傷後續要怎麼做才好,從他願意接受我的第一餐飯,然後現在有機會進到醫院治療腳,一切在這一刻有了一個新開始。

那時我心裡想,蛋黃他愛著誰就不怕受傷,我們陪他走一段。(待續)

桑亞的心腸很軟,如果沒有她,沒有這一切,
她從一開始就很疼愛蛋黃,
和醫院交涉的過程,我試著理解每一份資訊,
但桑亞試著理解他的感受,陪他說話。

後記:
謝謝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出車送蛋黃進醫院。
因為他不會坐摩托車,所以我們找了有救護車的診所,他們卻拒絕,說那是以前有,現在沒有,請我們打去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請求幫忙,他們真的有來。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