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孩童遊戲的權利:讓孩子們像動物一樣玩耍



5/28 讓我們像動物一樣玩耍

編按:5 月 28 日為「世界玩耍節」,謹以此文提前邀大家一起過節。

作者 / Marc Bekoff  
翻譯 / 許立欣

我最近有幸參加一個名為「玩向未來,生存且欣欣向榮」的會議。這個國際會議的主旨在探討遊戲對孩子的重要性,以及我們如何營造一個能讓“玩耍”這件事被重視,且每個社區、國家都能支持擁有一個能自在遊戲的安全環境,是孩童們的權益的未來。會議中,55 個國家的 450 個與會代表,提出了很多的想法,包含小孩因為重病無法玩耍;或因為父母、家人或社區因為需要工作無法讓小孩有遊戲的機會;或沒有地方可以安全玩耍的地區。世界上,即便是富裕的地區,遊戲也是嚴重不足。

我很訝異竟然需要像是 Play Wales 這樣的組織(全球有很多類似的組織)和這類型的會議,才能讓小孩當小孩。狀況糟糕到還有一個聯合國兒童權公約,全世界除了美國和索馬利亞外的每個國家,都批准了這個公約。其中第31條特別關注玩耍:小孩有放鬆和玩耍,及參與廣泛文化、藝術及其他休閒娛樂的權利。

是去討論我們從非人類,動物的玩耍中可以學到什麼關於人類玩耍的門外漢的我,學習曲線是垂直的。畢竟我們是腦容量大、晚成性哺乳動物,無助的出生並且需要成人不斷的照顧,透過不同型式的遊戲學習各種技巧。很多非人類的哺乳類的社會性發展也適用於我們。

動物的玩耍行為研究,告訴我們人類的孩童需要什麼。基本上,我們可以學到動物玩耍的各種原因(這樣演變與發展的原因),包含社會形成、社會化、肢體運動及認知的發展,還有學習關於公正與合作等社交技巧。動物界基本規則裡的公平競賽也適用於人類,亦即要先問,要誠實、遵守規則和承認錯誤。當玩耍的規則被觸犯和公平性瓦解,玩耍也會 。

玩耍還可以訓練應付出其不意狀況的能力。根據許多文獻記載,我的同事 Marek Spinka、Ruth Newberry 及我共同提出:遊戲可以促進各種肢體動作的功能性和突然受驚,比如失去平衡而跌倒,的恢復度,進而加強動物在意外的受壓力情況下的情緒處理能力。要做到這種「應付突發狀況的訓練」,我們建議動物在遊戲中主動尋找及製造意想不到的狀況,並主動把自己放在較不利的姿態以及狀況中。所以,遊戲是由玩耍者快速的從控制妥當的動作轉換到像是會短暫失去控制的「嚴重的」行為以及動作的程序組成。

在 Wales 的會議討論中,我也指出我們和動物大多居住在人口密度高,資源(例如食物和住所)有限的區域,玩耍頻率減少甚至蕩然無存。跟繼續玩耍的無壓力的環境比起來,母親(或其他照顧者)有可能阻止小孩玩耍以節省力氣。雖然這些規定這些限制似乎極端,有些人可能會說可笑,對人類小孩玩耍的限制被發現不僅在貧困社區和國家,也在有充足還是綽綽有餘資源的地方發生。聽完一個又一個的論文,我發現我自己憂心,缺乏遊戲的世代長期下來會有什麼影響?這問題可以被解決嗎?會不會有足夠的動力讓玩耍較少的各種發產途徑隨時間演變?我們是做了什麼讓孩童無法再像個孩童?我們有什麼權力剝奪孩子的童年?

有很多理由足以說明孩子跟小動物一樣需要玩耍。我們需要自由放養的孩子。孩子要可以玩得髒兮兮的,學習承擔風險,及如何在複雜、不可預料、出乎預期的社會關係中學習協商。我喜歡 Play Wales 的標語,Lady Allen of Hurtwood 說的,「寧可斷截骨頭,也不要撕裂了的心靈。」我們都應該用全新擁抱這句話。

誠如心理學家 William Crain 堅持的:我們必需還給孩子他們的童年,讓他們名副其實的當個孩子。

讓我們每年 5月 28 日來慶祝世界玩耍節,確實,讓我們把每一天都當成是孩童的玩耍日。讓孩子們當他們有權當的動物吧!當然,大人也需要玩耍的,不過那要另闢章節再討論了。

圖片來源:亞洲動物基金會
訊息來源:ANIMAL PEOPLE
http://www.animalpeoplenews.org/anp/2013/12/14/peter-singer-speaks-against-cruelty-to-fish/
文章出處:動物平權促進會
http://taeanima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