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跟我這樣愛動物/遇見一隻吃六頓晚餐的貓

【黃宗慧 專欄】

圖/奚佩璐

我想相信,人與動物之間的溫暖交流不只是繪本刻劃的幻象!

知名繪本《吃六頓晚餐的貓》裡,主角席德是一隻極其幸運的黑貓,同一條街上的六戶人家為牠取了六個不同名字,牠也在不同的主人面前「角色扮演」,從而能享用六種不同的美食、睡六張不同的貓床。


●不是交由我來守地盤吧

不相往來的這六戶人家完全不知道席德還有另外六分之五的秘密生活,直到有一次席德感冒,六家人都帶牠去同一間獸醫院看病,獸醫師驚訝地從他的看診紀錄上發現,竟有六隻咳嗽的黑貓都住在同一條街上!

他一一致電主人詢問,才讓席德東窗事發,而這六戶人家認為席德實在不該吃那麼多頓晚餐,把牠大罵了一頓。於是執意要吃六頓晚餐的席德就搬到另一條街去,那裡也有六戶人家歡迎牠去晚餐,而且因為那條街的人們彼此往來熱絡,所以從一開始每個人就都知道席德每天吃六頓,也沒有人為此生氣。溫馨的繪本最後一個畫面是一群人圍繞著席德,而席德看起來很開心。

這麼幸運美好的街貓生活,一般只出現在繪本裡。現實中的街貓若是靠自己討生活,也許幾天還吃不到一餐,而有人照顧的,餵貓人也往往因為要迴避街坊鄰居的眼光,得趁夜黑風高的時候才敢出來放飯。以我自己多年從事TNR(街貓絕育回置計畫)的經驗來說,得到的眷顧多於排斥,因而能擁有「六頓晚餐級」待遇的街貓,絕對少之又少。不過,還是讓我碰上了一個足以鼓舞自己的特例——DoReMi與社區鄰居的互動,讓我相信繪本裡的溫情故事,未必是美麗的謊言。

DoReMi是一隻機伶的黃貓,初到我們社區時,這裡的地盤其實是由另一隻公貓小橘所鎮守的,但小橘與牠的對陣幾乎履戰履敗,我往往得在聽到小橘大聲呼救後趕去搭救,然後好笑又好氣地對牠說:「TNR應該是說我負責餵你,但是交給你守地盤,不要讓沒結紮的新貓進駐,不是交由我來守地盤吧?」

但小橘只是愣愣地用無辜的眼神看著我,若有戰事,牠也依然繼續保持著「魯蛇」的角色,一兩個月下來,我見新來的黃貓沒有退卻之意,加上原先與小橘為伴的另一隻街貓小白早已因為受傷入住我家,因此決定把小橘收編回家。另一方面也展開誘捕新貓的工作,打算把駐守社區的大任交給絕育後的新貓,取名DoReMi。

●用我的愛加倍奉還補償

DoReMi的接班之路比我想像的順利一些。我這才發現,不是人類才有「討人厭」與「得人愛」之分,貓也有。在愛貓的我眼中,小橘的傻氣很可愛,小白的矜持很可憐,但是在對貓缺乏接觸與了解的人眼中,完全是另一回事。

小橘喜歡睡在車子的引擎蓋上,而且少根筋的牠,是連車主要來開車了牠還不肯起身的那種「顧人怨」,小白則因為膽小,看到街坊鄰居靠近會立刻流露「拜託不要打我」的受虐兒神情,然後趕快逃跑。固定餵養牠們時,我自己也剛搬來社區不久,沒有充分讓社區理解TNR的意義,因此餵養這兩隻沒人緣的貓咪讓我備感壓力,只能透過低調餵食、勤於擦拭鄰居引擎蓋上的貓腳印、對願意聆聽的人解釋TNR等方式,來換取牠們被接納的空間。

DoReMi一接班卻立刻破壞了我低調的原則——雖然我每天餵牠兩餐,但高調的牠還是經常站在社區門口送往迎來,對路過的鄰居喵喵大叫,試圖得到更多的食物(我於是將牠取名為DoReMi,暗自希望這樣可以催眠大家,覺得牠的叫聲很美妙)。結果牠的高調反而贏得了頗多鄰居的好感,大家認為這隻貓咪很特別,加上牠圓嘟嘟的外型和加菲貓有些相似,於是才來沒多久,就有不少鄰居會呼喚牠的名字、帶著貓草或是貓點心來進貢。而管理員蔡先生、鄰居劉先生、李小姐、毛小姐,更是牠「主攻」的撒嬌對象,加上我和我先生,算起來還正好六個人呢,DoReMi就這麼把自己變成了繪本主角般,吃六頓晚餐的貓了!

偶爾,我仍會看見DoReMi被驅趕,但也只能盡我的力量去保護牠,並且暗暗立志,牠的街貓生活所承受的壓力,就讓我用愛「加倍奉還」來補償牠吧,因為我想相信,人與動物之間的溫暖交流不只是繪本刻劃的幻象!如DoReMi般能得到六頓晚餐的幸運街貓真的很少很少,但下一次,如果你在轉角遇見貓,請考慮給牠一頓晚餐吧,那麼,或許就可以讓我們離繪本裡美好的想望,更靠近一點點。

【愛動物守則】

街貓絕育回置計畫可以有效控制貓口數目、打造人與動物和諧共處的友善環境,請給志工多一點鼓勵,給街貓多一點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