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哭負雷】《十二夜》除了讓人哭,完全沒把議題點出來?

【Raye 專欄】

圖片來源:Raye 粉絲專頁

以上是標題。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十二夜沒講到的東西。

上映到現在,PTT 的負雷或是一顆星的奇摩短評,我都讀了。邏輯我認為無稽的在此不談,例如豬雞牛怎麼辦呢?此類。之後會送大家一張連連看做為解釋。(雖然我完全不屑解釋)

除此之外,我看到一些聲音說,《十二夜》看完令人很失望,全片就是狗狗楚楚可憐的樣子,大便、尿尿、沖水......重複再重複。

簡單來說,這部片--
完 全 沒 有 點 出 流 浪 動 物 問 題 的 癥 結 點!
實 際 上 可 行 的 做 法 在 哪裡?


我必須承認,最後兩句批評一點都沒錯喔!

十二夜現在的模樣,是一個策略。
這不是一部跟大家講道理的紀錄片,這部片只講一件事--
流 浪 狗 去 到 收 容 所 牠 們 遭 遇 了 什 麼?

我們試著把狗的故事和感受傳達給觀眾。用的是抒情的手法,企圖讓大家產生同理心(這三個字是周宜賢的最愛)。

有些人會認為太過主觀。我在此很有自信的說,若你親身去過幾次收容所,你會發現,我編輯出的影像和情境,非常貼近真實--這就是收容所,不是個案,不是例外。在你閱讀這篇文章的此時此刻,所有十二夜的故事都正在發生。

我很惋惜,無法在電影中更全面的討論流浪動物問題,但完全不後悔這個選擇。

我 捨 棄 了 灌 輸 大 家 某 些 觀 念 的 機 會

影片還在企劃的時期,我看了許多人拍攝的台灣流浪狗紀錄片、專題報導等等,其實不只是我關注這個議題,很多人都已經做過。但,為什麼沒有引起社會關注呢?

曾經有學妹告訴我:「流浪狗議題不少人做過,從未有過好的迴響和結果,你會失望的。」找人寫企劃書的時候也被質疑:「拍攝這個議題你不是第一個,你的題材有什麼比別人吸引人的地方?」

這些問題我都思考了很久,也是為什麼《十二夜》以現在模樣呈現在大家面前的原因--我們試著找出一條沒人走過的路。

過去講法、講理、講問題,沒人要聽。
這次,《十二夜》試著用感性的方式跟大家溝通。

這些狗進到收容所的遭遇,絕對,沒有人是樂見的。那麼,如何讓事情不再發生?現在看完電影,我們來討論吧!--

那麼多的流浪狗從哪裡來?
為什麼我們每年要撲殺將近八萬隻流浪狗?
政府的政策是什麼?
動保法的現狀是什麼?
哪裡應該改進?
我們可以做什麼?

上述問題牽涉面向很廣,很難在90分鐘內論述,但最後一個問題,我可以現在回答你,我們可以做什麼?

我們可以做的事就是--
一起來討論,了解、關心;
願意的話,聽聽我的說法;
願意的話,也說說你的看法。

現在看來,《十二夜》快要下片了,
其實,一切才剛要開始。

去年11/26,我收到一張朋友傳來的照片。是一個幼稚園小小孩,看了《十二夜》預告片後,要媽媽幫他寫下心裡的感動。他說他很想養達摩,因為達摩很安靜,他想給達摩自由;長大後,他想要去收容所工作,幫助這些狗狗。

我看了很感慨。

在上個世紀的時候,我也是個孩子。我去到收容所,發現這個世界不是我想像中的那麼美好。二十年之後,我想拍一部紀錄片,告訴大家什麼是收容所。

幸運的,我做到了。
但我更希望,當這個孩子長大的時候,
動物收容所已經不需要他。

十二夜只是個開始啊!
一起成為改變的力量吧。

文章來源:Raye FB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