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鬼壓床?】

圖片取自網路資源
文/葉子

農曆七月鬼門開,電視電影網路上鬼影森森,滑個手機都能看到各式各樣飄來的好兄弟,有奇怪的洋娃娃、從來不剪頭髮的小姐、戴著詭異面具的怪人們,不講個鬼故事,好像不太應景。

一位朋友跟我提及最近發生的靈異事件:下班後只有她一人的辦公室裡,已經關閉的冷氣突然運轉起來,頓時一陣寒意……我也迫不及待告訴她最近遇到的奇異事件:我一個人在房裡睡覺,已經關掉的冷氣不但自己啟動,溫度還愈來愈低。更可怕的是,我睡覺時常感覺胸口被重物壓得難以喘氣,總得努力掙扎,側身後才稍微鬆口氣。

這是什麼鬼?調皮鬼還是開心鬼?是他們壓床的嗎?

真相是,冷氣遙控器被貓踩到開關運轉了,貓索性坐下來大屁股壓著溫度鍵一路下滑。半夜熟睡之中,有隻胖橘貓爬上我的胸口呼呼大睡,九公斤的體重要人如何能順暢呼吸呢?

自從開始照顧貓狗後,最大的收穫就是不再怕鬼。為什麼呢?因為習慣各種不可思議無法解釋的事件,例如幾隻貓一起盯著空無一物的天花板看;一群貓突然群起狂奔又馬上停下來沒事狀;或狗對著位於五樓的窗外一直叫等等。

養貓久了,什麼靈異事件後來都證實是貓幹的,如一開始說的鬼壓床原來是貓想陪人睡;電風扇忽開忽關原來是貓不斷碰到底座按鍵;半夜聽到如虎姑婆吃人的聲響,原來是貓在啃咬我的長髮;早上起床後發現臉上一道滲血傷痕,原來是深夜裡兩隻貓追逐玩耍,從我頭上狂奔而過的傑作。貓奴家中有各種物品若平白消失,不用懷疑,定是被貓玩到沙發下、櫃子底,不然現在就把沙發搬開來,搞不好會找出最心愛的口紅、消失好久的銀行印章,以及指甲剪……我聽過消失物中最神奇的是護照,大概是貓不想他拋家棄貓地自己跑去國外度假快活。

如果你是個很怕鬼的人,建議你養一隻貓,不管深夜中出現奇怪聲響,還是物品不明掉落或翻倒,面對各種匪夷所思的事情,都會覺得是貓做的,也就不會怕鬼了。

在動物的世界裡,最怕的不是鬼,是比鬼還可怕的「人」。是會無故傷害動物生命的「人」;是不容許動物與人共享環境土地、非要趕盡殺絕的「人」;是動物老了殘了就把牠們棄養到收容所的「人」;是養了動物後卻沒有盡到照顧責任的「人」。

若問每天半夜出門餵貓的街貓照顧者,他們最害怕什麼?答案絕不會是鬼,而是醉漢、色情狂、阻擋餵街貓的鄰居,或者惡意傷害流浪動物的陌生人,「人比鬼還可怕」是他們共同的心聲。

農曆七月鬼門開,今晚眾貓又目不轉睛盯著遠處的雪白牆壁一直看著……啊!等一下,我也看到了,原來有一隻蚊子!


本文刊載於聯合報【青春名人堂】2017-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