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貓族人】

圖片取自網路資源


文/葉子

噓!安靜地聽我說,這個世界有一種人叫貓族人。

這個族群的人平常不容易辨別,他可能是大學教授、國中老師、報社記者、水電工、作家、新娘祕書或者是早餐店老闆,隱身在各行各業、各個年齡層中,除非你身為貓族人一員,否則很難發現他們的蹤跡。

嘿!我現在偷偷告訴你如何找出貓族人。他們身上一定有著貓族信物,可能是包包的吊飾、身上的飾品、衣服上的圖案、手機的保護殼、來電時的喵喵鈴聲,甚至於隱藏在手腕上的刺青,每一樣都是貓圖騰。

他們愛自稱「貓奴」或「貓僕」,稱家中的貓為「貓主子」、「貓大人」,家中滿是貓咪的玩具、睡窩,一有新奇的貓食或貓物,馬上買來求貓主子寵幸。手機相機裡全是貓的照片,躺著、窩著、睡到流口水的,全部攝入,絕不錯失,手機待機畫面除了貓還是貓,彷彿迫不及待告訴全世界,我最愛的是貓。

貓族人的衣上肯定藏著貓毛,因為貓族人成天只想跟貓賴在一起,也累積了衣物上的貓毛含量。低調的貓族人擔心衣服上的貓毛在社交時洩漏祕密,於是家中各處和隨身包包中都備有神祕的「卷軸」,上班前一定用卷軸在門口舉行神聖儀式:黏貓毛。貓族人若沒有完美地將貓毛徹底清除,一旦混入人群,縱使旁人不易發現,其他貓族人也能將其一眼看穿,還能依據毛色推敲,養的是黑貓白貓橘子貓還是三花貓。

貓族人不太主動與人攀談,特別是不熟悉的陌生人,但只要出現貓族人的通關密語「我家的貓啊」,話匣子就會停不下來,吃什麼、用什麼、玩什麼,什麼都能聊。他們身上還有著濃濃的貓味,不是真的味道,而是一種形容。貓味是什麼呢?可能是像貓一樣很愛睡覺,像貓一樣愛恨濃烈,像貓一樣勇於表達最真實的自己,喜歡就喜歡,討厭就討厭,像貓一樣受傷時會躲起來療傷不讓其他人看見。

貓族人中有一群人更加可貴,他們除了愛自家的貓外,還「貓吾貓以及天下之貓」,想幫助更多的受難生命。他們會主動做起貓中途、收容所志工、餵養照顧街貓、執行街貓TNR、幫街貓打好社區關係。貓族人們一天同樣都只有二十四小時,卻甘願犧牲自己的睡眠給小奶貓餵奶、半夜上街給街貓飽餐一頓、遇到受傷貓二話不說就送醫出力又出錢。他們全然不是為了自己,只為一個單純的意念,想給這些受苦的貓有一個被愛的機會。

噓!安靜地聽我說,我也是貓族人。跟我一樣對貓毛過敏,卻仍執著照顧一大群貓的同伴大有人在,我們的每一天都在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紅皮膚癢中度過,但還是覺得貓真可愛,狂抱狂親,這是一種貓族人普遍罹患的「貓中毒症」,通常不太容易治癒。

最近有愈來愈多人想加入貓族人,成為貓族人的門檻只有一個,就是「真心對貓好」--看似容易的條件,真正執行起來可不是簡單的事,得忍受生活上的改變是入場券,不離不棄是必須遵守的信條,因為貓是真實的,心會跳動著,唯有真心對貓好,才能成為真正的貓族人。

本文刊載於聯合報【青春名人堂】2017-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