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從開始到最後】


圖‧文/葉子
本文刊載於聯合報【青春名人堂】2017-04-26

二十歲的貓奶奶,您好嗎?

妳是我的第二隻貓,也是唯一認養來的。十九年前在建國高架橋下的紅磚道上,一隻咖啡色的虎斑小貓吸引住我的目光,就是牠了吧!彷彿命中注定。我還記得當時妳躺在紙箱內熟睡的模樣,也記得第一次抱著妳,妳就用雙手緊緊環抱我的脖子,直到今天,妳仍會這樣依偎著我。

我總是暱稱妳是「公關組」,這是對妳的好脾氣最佳恭維。因為妳不管對人對貓都極為友善,從未見妳齜牙咧嘴的模樣,連帶著其他新加入的貓成員也會有樣學樣,會熱情招呼認識的或者不認識的人。也因為妳的緣故,總想要幫助更多像妳一樣的貓孩子,於是開始關注與參與「流浪動物」以及「認養」的議題,接觸到網路上保護流浪動物的一群人,開始嘗試做起貓中途。

妳像是一個啟動器,開啟我內心最溫柔的部分。原來我可以用自己的力量來幫助流浪動物,幫牠們找到一個永遠的家。我們進而想辦法把「認養」的風氣在網路世界中推起來,建立一個以推廣認養為主的網站「台灣認養地圖」,成立貓中途的社群,把每一隻單獨奮鬥的螞蟻,利用網路連接起來。讓發揮自身專長的螞蟻們,可以像一大群氣勢不凡的蜜蜂那般影響社會風氣。最終的希望,也是我最大的理想,就是透過大家無私的努力,讓流浪動物老有所終、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如果沒有遇見妳,我只是一個恍恍虛度人生的上班族;如果沒有愛上妳,我一輩子也不可能有想幫助更多貓的念頭;如果不是妳一直在我身邊,我無法持續幫一批又一批的貓咪找到牠們的幸福;如果沒有妳出現在我的生命中,我不會是現在的我。

從我簽下認養切結書的那刻開始,我對妳就有一輩子的責任,要保護妳、照顧妳。妳也一直在我貓中途的生涯中,像一盞燈指引我前方的路。當初的小貓如今已經變成老奶奶了,睡眠的時間愈來愈長,行動漸緩。但我會盡心盡力陪伴妳到生命終結的那一天,一如我當初對妳承諾,從開始直到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