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二十歲的貓奶奶,您好嗎?】

圖片取自網路資源
文/葉子
本文刊載於聯合報【青春名人堂】2017-03-01

忘記從何年起,妳變得比我老,忘記從何時起,我開始叫妳貓奶奶。

妳叫奶茶,十九歲的貓瑞,相當於人類的九十歲。我們從妳三個月大開始一起生活至今,妳的身體已經老化到需要吃保護心臟、治療腎臟、降低血壓的藥物。一個月看一次醫生,醫生用聽診器聽著妳的心跳,我也一起聽著,蹦次!蹦次!蹦次!規律的跳了一分鐘一百八十下。

老化是生命的必經過程,全身器官無法避免逐漸退化,視力會模糊,退化性關節炎也會產生,甚至老年癡呆也可能慢慢找上妳。這些我全部無力阻止,就像無法阻止花開花謝。

看著妳的臉,我還是習慣叫妳小寶貝,妳跟十八年前一歲的妳一模一樣,歲月沒在妳的身上留下軌跡,依舊穿著奶茶色的外衣。我羨慕妳未曾變老的童顏,把臉埋在妳毛髮中磨蹭,想把我的味道留在妳身上,也想把妳的味道存在記憶裡;想把摸著妳的感覺備分下來,想把互相磨蹭的感情裱褙起來;我想要把妳留在身邊再久一些些,我想每天都能聽到妳那美妙的呼嚕聲……輕輕地讓妳躺在睡墊上,妳把頭枕在手掌上看著我,我想妳一定在告訴我,妳愛我。

動物醫生曾經告訴我,照顧年老動物是一段長長的悲傷期,因為注定是要當送行者,很多人因此害怕失去,害怕生離死別,不敢再愛。我告訴自己,即使注定要分離,也要在悲傷中堅強,因為知道我是妳努力活下來的意志,而讓妳無憂無慮地快樂生活是我最大的希望。

想起妳十八歲陸續出現一些失智及偶發癲癇現象,十七歲時眼睛漸漸看不清楚,十三歲罹患慢性腎衰竭,還有好久好久以前,妳一歲時因絕育手術傷口惡化,整整住院一個月才搶回一條命。我們一起度過好多難關,感謝上天讓我們順利度過一年又一年。以貓的平均年齡十五歲來說,我們已經多從上天那獲得四年的幸運,每一天都是恩惠,每一個相處時刻都是重要的。

未來不可知,我們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包含我自己的。每一年年初,我都為我們訂下一年期的約定,約定著我們要好好相守這一年,然後在年末最後一天,感謝我們互相的付出。

今年,我想在一年期的約定外再加一個;趁著還有溫度,趁著妳還在身邊,把過去跟好多貓生活的點滴與妳一起回憶,把沒說出口的話好好地告訴妳,把這些化為一封封信,寫給一年後滿二十歲的妳。開頭的第一句話,我想寫下:二十歲的貓奶奶,您現在好嗎?

如果妳在,我想告訴妳,我愛妳。

如果妳已經不在,沒關係的,因為在我心中妳已無所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