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讀繪本《野日記》─身為人,我忘了…】


【讀繪本《野日記》─身為人,我忘了

《野日記》是我相當喜歡的繪本作品。故事的開始,直接拉到鼬鼠死後的狀態。第一頁,大小讀者即目睹到屍體,見到生命別離的悲傷。往後的日子裡,我時常在心中浮起小鼬鼠是如何拉直身體,待在家人身邊悲傷哭號。

創作者近藤薰美子以細膩繪畫,真實揭示了死亡,她在每一幅圖畫上標註了日期,使大小讀者感受時間的推移,是如何將一副身軀,催化成一片沃土,日漸豐饒。

在各家昆蟲卯足全力,又鑽又咬又吸又啃之下,鼬鼠的形體漸漸模糊。甚至當入冬之後,浣熊叼走了牠僅剩的骨架與毛髮,等到春暖花開之際,地上的種子紛紛冒出頭來,各個成為了野花勁草。這時,另一隻鼬鼠走進這片草叢,嘴裡叼著野鼠,匆匆趕回窩去,也許毛髮上還沾有死去家人的養分。

近藤薰美子深刻描繪了一場鮮明的自然變化。在荒野裡,屍體不移動、不說話,但是大自然時時刻刻的運行,讓安靜的體,得以讓更多生物熱鬧延續生命的精彩。

這本繪本多美麗,從哀嚎到生之喜悅,創作消化了生命漫長旅程,提醒大小讀者,大自然中的死去,如何滋養了另外一個生命體成長,是我身為人類,忘了的一件事情。

(圖片翻攝自《野日記》)
1998 by Kumiko KONDO(近藤薰美子)
譯/陳怡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