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這樣動一動,你們就飽了】




講者EMT tough 急難救助團隊隊長李榮峰


洪佳如整理、紀錄 非逐字稿


李榮峰上台始,解釋了該題目是最近在學校社團時常使用的題目,因為他好奇大學生在這區塊做些什麼。當年從921關心動保至今,他赫然發現,一直做下去好像不太對勁,思考這裡其中一定哪裡有毛病,不然怎麼會一直做下去呢?應該要顛覆一下才對,行銷就是商品要有獨特性!



愛心爸媽呈現出來的商品包裝形象,往往是同情牌居多,但EMT認為,同情心不是很適用在這個圈子,我希望大家應該講究同理心而非一味同情,同情心是一廂情願的想法,EMT侃侃而談談過去與國小同學的相處經驗,總是想要出手幫助。同學卻發出不一樣的意見:「你應該先問我需不需要幫助,而不是一廂情願的插手」,自己才恍然大悟,老師更說「不要用你的行,去證明你的不行」,啊?表現自己也不行?


在什麼都不行的情況下,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好的,但一般人看見我,就刻板認為我是流氓,甚至在路上救援狗時,阿嬤遠遠的大聲喊:「狗不能吃啦!有那麼多東西可以吃!」阿嬤氣急敗壞。或是當到學校進去時,警衛便笑笑將我攔下。


所以…商品的獨特性我都有了!我覺得,自己就是要逆向思考,沒辦法,這是我本來就有的本性,在這個特質上面,我增加了更多色彩,比如身上刺青等,我的團隊就是一票長的跟我一樣的人,我要講的其實是個人品牌做得如何。


當你在Google頁面搜尋動保 EMT或十二夜時,會發現我的文章置頂。很簡單,我希望將這件事,變成每一個人都能作、而且能接受的事情,我要告訴大家,每個人都有愛心、同理心,這是我一直以來最主打的事情。


在國小演講時,我會以「你吃隔壁同學鼻屎嗎?」當作主題,因為在國小講領養、不棄養、不要買賣,你會發現,下課後大家都忘光啦!所以用挖鼻孔、吃鼻屎的事切入會有很大的回應。台下的人有沒有聽進去很重要,所以我的戰術非常容易理解,一次只要講一件事情就好,一招必殺!


當我在大學動保社演講時,同學講到結紮時都會特別大聲說「我們都在做TNR」!,但如果你醒來之後蛋蛋就不見,會不會很驚訝?所以我跳出來做,大家最不喜歡做的事,但是卻是很重要的事─教育,雖然很多人覺得緩不濟急,但絕對是好方法之一。


我的演講只要台下的人都聽得懂就好,我才不會行銷!我只想做跟別人做不一樣的事,但不要做錯的事情。
今天,請大家幫我一個忙,動物保護這件事需要大家一起做,絕對不是一個人能獨立完成,當動物保護成為普世價值、大家都能認同時,將比我一個人講很多更有效。


貓人跟狗人不合,我沒有要特別針對對象,不如要讓無感的大眾更有感覺,否則他們時常說「為什麼要關心貓狗問題,人的問題都做不完了!」。我們要好好教導小朋友,你可以不喜歡貓狗,但要尊重生命的觀念。


我的夥伴伍佰出版了《犬魂》,有句標語,是團隊大家一起想出來─「生命需要的是尊重,而不是喜歡。」如果我的生命裡都是充滿了喜歡、不喜歡,我可能會隨機做一些事,因為我不喜歡的事真是太多了!比如在捷運上親來親去的情侶。但我會去尊重一個民主的國家,只要不違法,我都要忍耐要包容,因為大家彼此都是生命。


因為當立場跟論述,對無感民眾普遍是有感覺的,我才能得到最多民眾的共識。很多事情,我們都不能講對或不對,因為它都存在在同一件事上,我們應該看,事情適不適合在這個環境執行。


我們要把對的事情做對,而不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行銷對我來講就是展現商品獨特性,但也不能講究不實用,我超實用、超好用!


TED講座中有提到一句「只要講座笑聲,就是贏了一半」,現場發出笑聲,我想我已經贏了一半。幾乎台灣需要保護的弱勢族群,我都想保護,但是我發現最大的問題在於人心。我有一個計畫,是「三十年無流浪動物計畫」,有同學問是路上沒有流浪動物的目標嗎?不是的,三十年後,我要讓大眾認為動物存在在週遭是正常的,不再他們認為是流浪動物。


我們是不是有辦法,在各單位的努力之下和對孩子們的教育,讓30年後的人們,看見動物時覺得他們是自由動物,有其生存權利,是我們都應當努力的目標。



延伸參考:
EMT tough 急難救助團隊】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MT-tough-%E6%80%A5%E9%9B%A3%E6%95%91%E5%8A%A9%E5%9C%98%E9%9A%8A-26519915693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