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貓物語/素人之作

2015-06-26 聯合報 文/心岱

豹點貓,頭尾兩折,身體供作「信插」之用。
這是老師傅以一塊木頭雕成的素人之作。 攝影/心岱
我的收藏品以材質分類時,木頭貓可說是數量最為龐大的,但這並非刻意蒐集,而是無心的收穫。

「木刻貓」往往是來自峇里島的彩繪貓,由於印尼多原始森林,木材應用廣泛,作為當地紀念物非常適合,於是素人雕刻木偶成了峇里島上最大宗的觀光財。至於為什麼多以「貓」造型?沒有人知道,我想這也許與印尼知名的「麝香貓咖啡」有關,或許這個國度在古老時代,野貓很多,造就了特殊香味的咖啡豆,貓於是成了鄉人普遍的文化印象,再加上貓的形姿體態都十分可愛,最受一般人喜愛。

早年我旅行至此地,確實為其木刻貓著迷,有的店家師傅不必看稿,現場即興雕刻、隨手彩繪,像魔術師一樣,每個木偶都獨一無二,風格又變化多端,讓遊客看得目瞪口呆,驚嘆連連。那種氛圍閒散美好,帶給我很大的滿足感,但後來因應大量的觀光團,木刻貓不再出自素人的手工了;也或許是那批老一輩的師傅逐漸凋零,只好以機器量產為主,木偶因此顯得匠氣與粗糙,失去了收藏的價值。


精良的收藏品可遇不可求,往往需要「運氣」與「時機」,還好我沒有錯過。當時在島上用心尋訪老師傅,後來走訪世界各地又巧遇了不少,木頭貓便成為收藏品中樣式最為繁複的一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