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繽紛動物園/小貓 不一定

【床頭故事 專欄】

本文與聯合報繽紛版同步刊登。
http://udn.com/news/story/7045/740825


在我中途了第一隻成貓LuLu後,發覺雖然相處的時光非常愉快,
但牠常需獨自在家,終日看陽光打在落地窗上的角度慢慢傾斜,然後沒入身後。
我也觀察到,牠會像溜冰一樣暴衝,乘著浴室前的腳踏墊滾地三圈;
或跟我掉在地上的落髮努力拚搏,看起來真有些寂寞。 圖/Noveala

分享在我中途了第一隻成貓LuLu後,發覺雖然相處的時光非常愉快,但牠常需獨自在家,終日看陽光打在落地窗上的角度慢慢傾斜,然後沒入身後。我也觀察到,牠會像溜冰一樣暴衝,乘著浴室前的腳踏墊滾地三圈;或跟我掉在地上的落髮努力拚搏,看起來真有些寂寞。


意外綁架一隻貓

沒多久,我就在深夜的海岸公路上遇到一隻白底虎斑貓。年紀看來只有兩個月大,膽子卻不小,為了跟我玩鈴鐺球,連碰上用掌撥撥牠的大野狗也不害怕。

當時評估很久,看起來不像有人飼養,也沒有其他貓咪在附近,擔心牠單獨與野狗相處招來危險,於是背包一塞就帶回家了。一路上,小貓在背包裡掙扎,不時從透氣孔中鑽出頭來大聲喵嗚。事後回想起來,男友說:「這樣的行為根本是綁架吧!」

被「綁架」的小貓,因是在一間叫作「不一定」的餐廳前發現,便取名為「不一定」,隔離在小陽台。即使被帶到新環境,牠仍非常鎮定,想要什麼就非要到不可。隔離的第二天,牠喵喵吵著要進室內睡覺,但牠想進屋,卻不一定想跟大家相處;牠想玩玩具,卻不一定會好好愛惜跟牠玩的那隻人手;牠可能在你身旁呼嚕,但不一定想要你摸牠。「不一定」就是一隻這麼有個性的小貓。

「不一定」初來時,LuLu先以一個又深又長的哈氣下馬威,後來只要「不一定」踏入牠的安全範圍內,牠的喉頭就會發出兇狠咆哮。連平常最愛的逗貓棒,也因為「不一定」愛玩而放棄了。

牠坐得挺挺的,看著小貓展現精準的狩獵功夫,尾巴不耐的輕敲地板,但圓圓的瞳孔還是忍不住跟著棒子上上下下,想必忍得很辛苦。

沒多久,LuLu的矜持也沒效了。小貓發現這位「叔叔」雖然看到牠總是怒氣沖沖,伸掌摸摸還會被哈氣,但只要臉皮夠厚、反覆出拳,大貓就會「佯敗」逃走。

有一兩次,LuLu正在貓砂上努力蹲廁所時,我還得出手管教躡手躡腳靠近、試圖伸長小手偷襲的「不一定」。

「連上廁所也不放過牠,妳是國中生啊!」我說。

「不一定」很喜歡纏著LuLu,剛開始不愛陪玩的LuLu只要跳到衣櫃上方,鑽入上頭的紙箱,就可以睡整天的好覺。但隨著日子過去,「不一定」手腳愈來愈有力,只要找到攀高的立足點,牠就能借力跳上衣櫃,找LuLu練貓拳。

有一回我還看到,小貓突襲紙箱,LuLu倉皇逃出,雙手搭著旁邊的窗簾桿,頭晃來晃去,似乎正在計算逃跑路徑,只差沒有開口:「Mayday!Mayday!呼叫塔台。」

或許是不打不相識,一個月後,牠們感情漸漸加溫。「不一定」很喜歡爬紗窗,還好體重輕,小心將牠爪子拔開紗網,紗窗還不致變形。LuLu似乎看出樂趣來,六公斤的體重跟著一攀,紗網的縫隙立刻變大,怎麼樣也弄不回去了。兩貓還會趁我不在家時,聯手翻倒垃圾桶,並充當碎紙機,不管是軟趴趴的衛生紙還是硬梆梆的搬家紙箱,都被啃得亂七八糟。當我返家看到牠們奮戰多時的成果,「不一定」會一臉「這沒什麼大不了呀」的無畏看著我,LuLu則會羞愧的眼神閃爍不定,讓人想摟著牠大喊:「我的兒子很乖,一定都是被朋友帶壞的!」

難搞小貓去新家

因為LuLu與小貓都是中途貓(以送養為目標,短時間照護的貓),即使一人兩貓的三口之家每天都有好多趣事,終究還是要為牠們尋覓一個終身的家。

那時D本來中意LuLu,想再養一隻貓陪家裡的老貓喵喵,我們談好八月中就讓LuLu前往新家。但,隨著約定時間愈來愈近,每晚睡前看著LuLu跑來撒嬌時,我也愈來愈捨不得。再看看「不一定」依然是一臉「陪我玩?不,還是不要好了。」的難搞神情,我開始想著如何說服D放棄大貓。

在詐騙般的話術之下,D也覺得讓小貓去陪伴喵喵好像不錯。為了撫平自己的內疚,我親自帶「不一定」由花蓮北上,再乘高鐵前往台中,將牠安全放入D與母親帶來的外出籠中。

直到此時此刻,我才知道大貓LuLu對我而言,已不再只是一隻被中途的貓咪而已,牠是我的貓、我的家人,甚至是墜入愛河的對象。

「不一定」抵達新家後,D與母親讓牠親自挑選新名字,成為小貓「妹妹」。雖然牠擁有新名字,但到新環境依舊不改小辣椒本色,恣意進出D母親的房子,還把飼料袋與貓砂袋都抓破,充分混合後在上頭大小便。老喵喵避之唯恐不及,D母親傻眼,D則近乎崩潰的打電話給我:「這樣的個性,當初在野外應該也可以生活得很好吧!」

但,日久生情,最後他們還是有了革命情感。不過,那就是屬於D與妹妹的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