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生命故事】下班路上看到蛙

【T. cat 專欄】

下班時在馬路上看到蛙,塊頭很大,貌似蟾蜍,讓我想起小時候疑似因為碰了蟾蜍而臉腫了一塊塊的經驗。

害怕相救反遭波及,又擔心牠的安危,我站在一旁看車經過不停發出慘叫。牠就在我廢柴驚呼中走到分隔島。島高,牠跳得也不是很賣力,又或許是未知讓牠選擇保守一點,跳得剛剛好就好,總之只有水平移動。

紅燈,無車。我在怕蟾蜍(牠塊頭真的很大,如果昏黃路燈所照為真,牠一定能憑疣當上蟾蜍界的老國王萬世千秋),怕牠被車撞,怕錯過我的末班車,怕被來車撞......種種恐懼中空白了一個全然無車、最適合出手的紅燈。然後綠燈時繼續冒冷汗,好在至少牠現在很邊上。

為什麼要過馬路,我問,這才發覺對面高高的鐵軌另一邊其實一直有蛙鳴,這是原因嗎?不管原因是什麼,如果是貓狗我肯定不會猶豫那麼久。夠了,再想一定會後悔。



我在便當袋裡找出塑膠袋,接著就像塞布袋那樣就行了,我給自己壯膽。但是,要放向哪一邊?

對面雖然有蛙鳴,可是因為高牆及鐵軌,連人都要走上至少二十來分鐘還不確定有沒有路到得了。牠馬路過得辛苦,丟回來時路恐怕會恨我。丟在分隔島未免沒誠意,走哪都危險。

紅燈了,恨就恨,總比沒命好。但直到我拿著塑膠袋靠近才發現,牠不是一隻,是背上還有一隻!好險我做了決定,否則罪孽深重。

在驚愕中,我狼狽的想蓋牠們布袋,牠們狼狽的逃。好在塑膠袋夠大,雖一隻腿懸在外,但拎了就可以走。起身,一輛車從背後駛過,差一點。虛驚一場。

把同樣虛驚一場的蛙丟到公司外圍的草叢。這時候想起,看似溫馨的背負,其實不是親子吧?而是那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