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生命美妙而複雜,生命應該被珍惜

【安石榴 專欄】

圖片來源

我會特別關注那隻小狗,因為那個場地我注意很久了,去年年初那裡面還有很多的狗,是一個或是兩個家族的集合,我不是非常清楚。牠們成群結隊在路上走,我怕不怕?確實不怕。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貓人,狗我不熟,兇狗我會怕,但是那群狗不兇,我們常交錯而過。說不上來,但我知道牠們是同個家族。那群狗因為種種因素,我前一陣子碰到牠們的時候知道已經瓦解了,只剩下後來加入的弱狗和小狗,牠們還是一起行動,但是神色倉皇,已經不像先前的安然自在。我說的是安然自在,而不是霸氣或是目中無人。

那隻小狗是去年生的,現在長大了,而牠的家族成員在幼犬能跟隨成犬漫遊的年紀時就把牠們帶走了,這些成犬把那裡當作育兒場,所以以前常常看到許多幼犬和母犬留守在那裡,睡覺或是嬉戲。

人類都以為只有自己有文明與知識傳承,但是狗也有的,貓也有的,牠們當然具有人類所不懂的文明與知識傳承,所謂的知識,鳥也有,樹木也有。

這隻長大的小狗,牠很膽小,很容易受驚,牠怎樣都不肯離開那個地方,牠不願意跨出那個包圍牠使牠感到安全的籬笆。我可以體會牠的心情。我知道有人會給牠點吃的,所以我不做頻密餵食,但我會注意牠還在不在。還在,我感謝主,感謝天地間所有的聖靈;若是牠終究還是保不住,我會悲傷我會痛苦,但我也不怪誰,整體的環境終究還是沒辦法將關懷擴及到一隻小狗,我會愧疚於做不好守護者這樣的角色。因為淡水發生的與動物有關的事情,我陷入深深的悲傷中,那悲傷我不想多說。

我是貓人,但是我也很在乎狗,如果兔子在我家附近被大量丟棄,我也會在乎,而人類更沒研究的樹木,我也在乎,我不可能冷冷的旁觀生命被賤斥、被銷毀、被因為牠們如何所以可以如何對待牠們的邏輯所說服。

因為生命本身是美妙而複雜的,或許悲傷或許痛苦,但我們如果都認同生命應該被珍惜的話,我們就不會彼此輕易說出難聽的話,說出傷害感情的話,說出有可能會傷害生命的話。如果說出那些話,必須要知道,說出去的,都會產生反應,都會造成某些自己知或不知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