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有阿貓阿狗作伴的日子】林清盛:總會遇上這麼一天……

【林清盛 專欄】

文章來源:博客來OKAPI
http://okapi.books.com.tw/index.php/p3/p3_detail/sn/3305


好友三姑六婆地在臉書的訊息中表達關心,突然冒出了這句:「我們都有經驗,你就來寫黑暗文吧!」

在朋友中,我是最慢養狗的,養了,才發現原來他曾養過狗,她曾有過貓,但因為與牠們告別的傷痛太痛,也就都沒再養了。朋友安慰我說,看到你一次就抱你一次。另一個朋友說,那千萬不要來抱我,我一定大哭!


悲傷從來不會因為時間而消逝,只是躲藏了。

因為小犬貝克漢的血管瘤確診擴散了,在心情比較撫平後,打了個訊息給這群好友,告訴他們,我和貝克漢將面對的困難。貝克漢的病情如醫生一開始的擔心,終還是從脾臟流散到肝臟,一條最直接的管道,不長途跋涉。也不是可惡的癌細胞不會長途跋涉,只是在心、肺等臟器還沒發現它們的蹤跡。如果狗狗知道牠生病了,會是如何看待體內有惡細胞在體內分裂、流竄呢?

「清盛,坐下來吧!」醫生拍著我的肩膀跟我說。
仔細檢查後,醫生想跟我說明接下來可能會遇到的情況。但我應該有心理準備才對,從上次發現並緊急開刀到兩個多月後的今天。

我直接了當地說,「醫師沒關係,你就直說,我有準備。」說這話的同時,我的淚早在眼眶裡蓄滿,隨時潰堤。我,根本沒準備好。

醫生說明後續可能的發展,最後說,「說了這麼多,接下來其實就是珍惜『當下』。」

這氾濫幾近無意義的字詞,居然在這關頭擱在我眼前出現,要我接下!這兩個字,最早出現在我的生活裡,應該是天下出版的《活在當下》,連出版社都記得,可見當時多夯。但對我而言,多半能接受這詞的不都是正在面對痛苦、悲傷,得找個出口,即使只是個欺世騙人的藉口也好,沒人會像作者在極幸福、有錢的時候想這事吧!若是這樣,何來這麼多無德的富人?
我們要生活在當下,你看看狗狗貓貓最懂得享受當下,這話是我常在廣播上說的。看牠當下,一心一意地追著貓棒;看牠當下,在散步時嗅聞沿路的味道。我們呢?並不會好好與狗貓共享的當下,甚至偶有不耐。《活在當下》的作者芭芭拉就寫到:
我帶我的小狗,也是我最要好的朋友碧珠一起散步的時光,是我擁有真實剎那的時候。跟在牠毛絨絨的小身體後面,我會變得對路邊的花草樹木或任何一點小聲響都非常敏銳;我會與牠輕鬆的節奏氣息相通,感受到牠的律動,牠的需求於是變成我的需求;我的心神完全投注在散步之中,不去哪裡也不做什麼。碧珠提醒了我︰或許人生的意義,不過是嗅嗅身旁每一朵綺麗的花兒,享受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
當下,不該是在痛苦、悲傷時才體知,而是在幸福時感受。聞到桂花開了,百里香撲鼻而來,欒樹不小心也開花結果了,你的輕鬆愉快透過牽繩傳達給狗寶貝。

醫生要我珍惜當下,因為明白我的不快樂,我的難受。但過去與狗的生活難道就不是當下嗎?直到貝克漢離開了,看到電影《年少時代》的一段話,我饋慰許多,它說,不是我們掌握當下,其實是當下時時刻刻看顧著我們。歲月荏苒,我們只是時間下的一段時刻,也才明白天地四時,猶有消息。

林清盛
News98電台「阿貓阿狗逛大街」節目主持人。主持寵物節目超過9年,養狗養了12年。從小就與動物生活,跟著父母養龜、養猴、養兔,還有飼育環頸雉,不知道何時會養貓?平時喜歡與狗貓對話,雖然聽不懂牠們的話。認為動物與人在一起才能成就動人的故事,不愛分享虐待動物的壞事,因為這世界悲傷的事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