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動物平權百科】黑猩猩理毛二三事

【動平會 專欄】
《黑猩猩-華秀 專欄》文 / 蘇珊


我(黑猩猩華秀)常常替我兒子路勒斯理毛,有時候牠會想要走開,但是我會拉住牠,多理個一下下,牠也就順勢停留一下,然後逕自走開。不過,因為我是老大,所以有更多的時候我是享受被理毛的那一個,往往,當我舒服地睡臥在木頭平台上的時候,塔圖會靜靜地來到我身旁坐下,開始靈活地運用手指尖,將我身上的皮屑捏起。


我們這一群黑猩猩只有四隻,理毛的狀況尚屬單純,不是(1)自己理自己,就是(2)A幫B理,或是(3)A和B同時幫彼此理毛,還有(1)和(2)的組合。蘇珊說,根據珍‧古德博士在非洲坦尚尼亞岡貝地區所做得觀察(Goodall, 1986),野外的黑猩猩呈現更豐富的理毛行為。比方說,當兩兩理毛時,在某些群體可以看見兩方各高舉一隻手並交握於頭上,另一隻手則在對方的身上忙著;有時,那理毛的陣仗可以高達12隻同時聚成一團,也有4、5隻排成一列的,大家朝向同一個方向,雙眼與雙手專注在前面那隻黑猩猩的背上,接龍似的理著毛。也有2隻以上的黑猩猩同時幫一隻理毛,蘇珊說那就像是人類社會中,嬪妃們溫柔地侍奉著帝王一般。

在放鬆的理毛情境中,充滿著一種平靜、慵懶、愉悅的氛圍,在時間上也比較持久。以兩兩理毛來說,成年公黑猩猩之間的理毛時段是最長的,平均起來,一個時段可以毫無中斷地持續26分鐘,母親幫孩子理毛的時段次長,平均約20分鐘,再來就是成年公猩猩與成年母猩猩之間的理毛時段,平均約為13.5分鐘,成年母猩猩之間的理毛時段平均則只有6分多鐘;如果是三隻以上的群體理毛,只有成年公猩猩、成年公母混合、只有成年母猩猩的理毛時段長依次為平均36、30、23分鐘。(Goodall, 1986)

理毛的情境要怎麼開始呢?某一隻黑猩猩可以很單純地走向另一隻黑猩猩,然後開始理起毛來,有時也會藉由釋出理毛的「訊息」來引起情境。比方說,一隻黑猩猩會把屁股、背部或頭頂等等那些平常自己比較沒法理到的部位,呈現(或伸)到夥伴的面前,同時從容不迫地在那些部位上抓一抓(好像在說:「這裡,這裡。」)。也或許,牠會在距離夥伴3公尺的地方停下來,舉起一隻手,握住橫過頭上的樹枝,然後一邊注視著這位夥伴黑猩猩,一邊用另一隻手從高舉著的手肘處,強有力且重複地向下搔抓到胸部的位置,「邀請」夥伴前來理毛。(Goodall, 1986)

而這會夥伴會如何反應呢?請待下回分解。


註一:在坦尚尼亞的岡貝國家公園,兩隻黑猩猩正在同時替對方理毛。
註二:theguardian 網站文章
〈Cancún climate change summit: Protect our forests to protect people too〉攝影:Kennan Ward/Corbis
註三:參考文獻:Goodall, Jane. 1986. The Chimpanzees of Gombe: Patterns of Behavior. Belknap Harvard.